2012
11 14
星期三




    上星期五是五年級校外教學的日子,今年去的是小人國,陪伴我的人則是由助理阿姨變成了資源班黃老師。其實我們都是抱持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出發的。因為在我出發前幾天,在學校都發生了一些難為情的事,弄得老師們都有些緊張。上星期四的時候,我還跟媽媽和老師好好談過,承諾會盡量控制自己的行為,並且帶著快樂的心情出發。




   
出發日當天,首先碰到的難題就是在車上要忍住不尿下去。還好我忍住了,沒給大家丟臉。整個早上我都在克制著,一切都在控制中。但從中午開始,我就忍不住了,每隔幾分鐘就跑廁所。可能是喝了一些水和飲料的關係,加上壓抑的緊張情緒的催化。黃老師被我弄得惶恐又慍怒,簡直不知該生氣好還是安撫我好。艷陽下,我的臉應該漲得更紅了,更尷尬與難堪。




   
小人國我之前和家人來過,跟學校小朋友來,多了規定與限制,大家仍是玩得不亦樂乎。我也在老師謹慎的選擇和陪同下,玩了一些相對不刺激的機動遊戲,如音樂馬車、水道船、摩天草莓等。很希望自己可以更自由與自在的玩樂和選擇玩伴,當然我必須把握可能的機會,建立其他人對我的信心和增近對彼此的了解。像黃老師雖然很肯定我的學習能力,卻很擔憂我的生活能力。這是目標亦是壓力,卻無法逃避。




    離開園區前,我用餐券換了妹妹愛吃的棉花糖和自己喜歡的豆乾當禮物;心中默念“謝謝黃老師,期待她收到我的電波,更期待下一次的出遊。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琵琶行> 讀後感



                                               游高晏



    繃緊的神經常應增加音樂的韜慧,左遷之人得琵琶仙樂相伴,連“漂淪間的憔悴”亦蕩然無存。



    <琵琶行>的精彩在它對音樂活動著的體悟,性靈般的流淌的樂符,可以用多種修辭手法:如對偶、 擬人、擬物、比喻、借代等等, 把音樂演活在文字間。像不同個性的人物,在你面前府身低語、蹙眉清唱;或仰面高歌、金戈鐵馬。撥弦之手流出的豈止是聽覺的饗宴,更是對坐下之人心靈的敲擊。



   所以白居易除了對音樂毫不雕琢、信手揮毫般卻入木三分、餘音繞樑的描述,更重要的是聽完前兩曲之後與琵琶女之相談,無論商人婦的孤寂憂傷、還是被貶謫之士,“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道出心聲,亦傳唱千古。渾渾噩噩之中,逃避面對多年心的敗戰,“在這樣一個茫茫江浸月”的夜晚,伴著使“耳暫明”的音樂完全剝離出每一位聽者見血見骨的真痛…



    我不過是一無知小兒,感嘆於古人文章的奇絕,無以超越……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月考後的反省




2012/11/07




    撐了很久的逃脫省思的追捕,在今日的作文題下不得不面對當然不是只針對這一次的考試,全部的心虛與脆弱乾脆一起落網。




    記得是在文薈獎頒獎典禮以後,心中積壓了很厚的失落的塵,一直躲避媽媽的呼喚,懶得去掃除它;竟日以繼夜任它成垢,要剝離須是費力且空洞的痛。可能今年的陣仗比去年更盛大隆重,且參與人數及作品更多,我僥倖再次入選,卻慚愧一年後的自己不但沒有進步,甚至好像退步。進退之間頓然希望如隱形人,可以只要默默傾聽龍應台(文化部長)的講話:
想像自己也可以做有頑強生命力的蒲公英,隨處扎根、綻放精彩。




    (典禮第二天,我和妹妹的學校都舉行運動會,妹妹受了傷。)  




    結束運動會以後,我又背上內疚的行囊, 拎著沉甸甸的不安, 全家一起趁補假日消化我們寄存已久的杉林溪之旅。山林的清新與涼意洗滌困藏的落寞與沮喪; 早紅的楓葉與金黃的銀杏葉映襯高遠的秋陽與藍天,一掃我倦怠身體的疲憊;溪澗如水之舞水之歌,伴我們登山望遠的三個多小時行程,神隱的瀑布是它的歌舞高潮,讓遊客們莫不為它拍手叫好、起立留影。可妹妹驚呼手傷的疼痛,又會把我拉回現實。




    回來以後不久就是月考。這次跟以往不同,渝婷老師細心幫我做了考卷的分類和放大處理:
非選擇或判斷正誤的題型,讓我以電腦作答,但也只是國語和英文;數卷已經放得很大,可是我寫得還是差強人意;倒是媽媽很擔心的社會與自然,我勉強還對自己滿意。對於考試這件事,我不以為放棄或忽視就可以輕鬆與快樂, 瞞不過內心的自責煎熬,還不如把它當作試前努力的動力。不是每個人都能頂尖或滿分,有以不後悔的態度備考過,也就是成績與收獲吧。謝謝渝婷老師了,下次我很期望自己電腦作答的時間控制得更好一些。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作文


 我的優點和缺點




                                       2012/11/4




          錯誤的糾正應該是要在有自覺以後的行動。我對自己的優缺點的分類與歸納,並沒有從來一致。因為片面的界定自己的好處與壞處,
猶如等待判定的滋味,既呆板又不客觀,所謂的優點可能增加你的信心與別人對你的好感度,而缺點也許暫時給你挫折、令其他人嫌厭。




    我想它們也有可能在不同場合變更被貼上的標籤,有人活潑好動是課堂上常常惹老師生氣,卻是運動場上的佼佼者;也有人內向寡言,卻稱得上天生的觀察家與思考者。我的情形有點不太能歸屬大眾,因為很多情緒與個性是被限制的客觀條件下生成的。




   我很敏感,是優點時讓我觀察人事物相當敏銳,亦幫助到笨拙外表下的我趨吉避凶,累積相當多不經意擦身而過的經驗與記憶;但它也讓我易挑起負面情緒,凡事考慮太多或放不下不好的影響與壓力。我也很固執,當好的習慣的堅持使我的學習能更深入、精神專注且持續在一件事上;可不當的堅持卻讓家人十分困擾
—— 比如夏天在家養成我關門閉戶吹冷氣的習慣,秋冬我也不能忍受打開門窗迎接陽光與新鮮的空氣,經常因此跟爸媽展開打開關上的拉鋸戰。 我又沒自信,常常畏縮抱怨,等待有人主動幫忙或鼓勵,能力的缺陷時時帶給我登不上頂峰的挫敗感;可是我因它而謙卑、溫和、體諒他人的辛苦與無奈。




    當然,我還是希望我的特質盡量以優點的方式呈現,於己於人都是一件善事。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年級的運動會




    今年的運動會像隱藏在頭腦裡的緊箍咒,時間越靠近、同學們的熱情越高漲,我的咒語就被念得越頻繁,增加痛楚與焦躁不安。要去嗎?當逃兵嗎? 都不是最適合的選項。我在自己的心裡徘徊,等待最堅定的支持與最肯定的邀約。我想確定自己不會被嘲笑;確認不會拖大家的後腿;確信媽媽有辦法同時兼顧、同一天在別校舉行運動會的妹妹。




  
我的躊躇在最後一刻由徐老師溫和而肯定地劃上了休止符,還有妹妹也一直鼓勵我和媽媽,叫我們不用擔心她。我出現在運動場上時,已經臨近中午。大家的熱情一如當日的陽光般燦爛,和著汗水的粉紅面頰上,洋溢著興奮的笑意。我參加了團競的比賽,算是象徵性的參與,但不影響班級成績。爭強好勝的同學們不知道,一邊幫我加油,一邊手忙腳亂的幫忙撿拾我拍飛的籃球。
結束以後,聽到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志傑說: “沒關係,我們班輸了沒關係!”我想,仍在緊張尷尬中護衛我的媽媽,跟我一樣,感動得想哭。正在此時,廣播中宣布:“獲得第一名的是五年一班”,大家全部高興得跳躍歡呼…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悲傷的母親


 





我的家岌岌可危    院子塞滿垃圾





乾旱與洪水爭相到訪    暴雨與冰雹先後掠奪  





冰山的融化讓更多家園滅頂   無處可住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的朋友




­­    要是照自閉症的定義,很多人都會認為我們這樣一群人,連目光都不願與人接觸或交流,更何謂感情的付出與友誼的交匯。我們就在世人的眼光封鎖下,被動或主動的躲避在自我的象牙塔中,卻以若有若無的眼光探詢,何處有可靠的友情;誰可以與我平等尊重的彼此關懷、互相激勵與增長。




   我的朋友很多。我的個性也真實地需要朋友、在乎朋友、甚至相挺朋友。他們中有忘年交的知性好友;有一樣聰慧敏銳、卻生活自理及外顯能力較弱的特殊孩子的朋友; 也有許多活潑可愛、溫和善良、善解人意的普通孩子和我當朋友。  




    我因為以文字為媒介,影響了自己和家人,竟然也得到很多師長般的朋友的惺惺相惜。他們不把我成胡言亂語、無病呻吟的毛頭小孩,反而用謙卑柔軟的心來珍惜我的溝通記錄。有一位現在在美國做治療師的阿姨,從一開始透過網路認識,就非常真摯與熱忱。與我和家人分享資訊,且常以驚喜的語氣轉貼我的文章,甚至托朋友幫我帶了很多營養補給品和調理身體的藥物給我。我在很多像J阿姨般優秀、卻滿懷愛心的大朋友的鼓勵下,不斷於跌倒後又站起來,緊張中又慢慢舒緩。




   同類型的朋友,如與生俱來的兄弟般的情誼,很沉穩細緻、不用黏住也得心靈的交流。有一次看到一位好朋友文章中也提到我,感動之餘也是會心一笑:
無須證明,無須言語,我們一直都在同一條船上。要向同一個方向使力,才會航向寬廣明朗的未來。




    普通孩子的友誼如陽光般重要,我如同需要光合作用的植物。和人群相處,每每因他們的引導使我更自在與舒展,也因能被他們了解與接納,我才感覺融入了這個大社會。




   以各種不同情形維繫的朋友,讓我得以感恩 — 其實看似我擁有的能力比別人少,但卻被這麼多種友誼滋養,其實是更幸福與豐富的生活。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學校剪報功課 2012/10/7


 




高處的寒暖自知




     高處不勝寒? 權力帶來安全感有感




    我定不知高處是否真的不勝寒,應該要問問我們的總統或各位政界要員們,如何坦然自處於種種指責與批評。權力的安全感如果蒙蔽了他們的判斷力和出來的決心與斗志,更非焦慮庸碌的小老百姓的福音;當初的枕戈待旦的拼搏與努力,才會換來層層高升、步步發達。根據報摘所言之結論,
位高權重者卻很平靜,且享受自己的人生, 是因為他們的心理資源—就是控制感。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程、事業、財務與生活環境、所以可紓解壓力。




   
但我想這種紓壓, 是只在乎自我成就,與掌控感的得意;而非先天下之憂而憂者的無盡為民煩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無感個人得失。若真能這樣,位越高者當然是責任更重、壓力更大,所謂寒暖也因人而異了。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10/05 星期五 天氣:
晴轉雨




等我相信,信撐得過小學、國中、中、甚至大學,不被家人和自己放棄。應該要帶著許老師給我的信心與熱力的種子,隨處播種、培養才對。經常等待被鼓勵與呵護的我,難怪只被看到可愛與無能,因為我真的很不堪一擊。一直遊走於自以為遙遠滄桑的思想與當下直接的行徑的落差之間,以思想編織文字的幻彩羽翅,載我脫離軀殼的營營為生的現況,不敢直面,矯以幼稚行為掩飾和忽略。




要我現在信誓旦旦宣稱:
可以放掉過去的敏感焦慮的我,展開自信的外顯與內在合一的人生,卻不能、也不可能。玩弄我在幸福與痛楚之間的人,並非我自己,最想脫下沉重假面的才是我。這麼說,當然不是要全然撲熄您的一腔熱情。您們已經是上天留下給我解鎖的密碼,靠近目標的0.001也好過原地踏步,甚至龜縮倒退。這個誓言等我有更大把握時再告訴您,告訴相信我的人、在乎我的人。承諾比放棄需要更大的勇氣,我只能承諾不放棄這個目標,這樣算不算懦夫呢?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2/10/04/
星期四 天氣:




應該有一些正面效果吧,昨天的入班宣導之後, 小朋友會動輒說我又緊張了。倘若沒有這麼生動直效的解說,可能我的狀況是緊中有鬆的,現在倒變成一點空隙也沒有了。其實我當時如坐針氈,旁邊的興奮笑聲、開玩笑聲,如巨鐘擊響般震動耳膜。情況比我想像得要輕鬆,尷尬不自在的得我一人罷了,我彷彿一個娛樂眾人的小丑。先前以為會是正式的解說、或生動一點得打比方似的引導同學了解,且包容尊重不同生命,且放開心胸與我做朋友。我的守護天使都若隱若現了,親愛的許老師恨不能拼一身的功力,為我擋風擋雨。今天當一群孩子的冷箭飛來,沒有設防的我們當然傷痛。我無法很快平復,抱歉仍然混亂脫序。




我不能喝茶和甜的飲料,今天竟然在又熱又渴的狀況下,被甜甜的綠茶引誘,然後奏效身體急切的不適。我不知告狀的人知道我的原因嗎?之前我就在給大家的信中,說得很清楚了。還要多久,我的哀嚎才能漸漸消退?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