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的幸福

                                                       20140417  星期四

    昨夜媽媽看了<爸媽冏很大>後,在跟爸爸討論青春期的女孩會和爸爸變得疏離。瞧見那些大女孩說話的酷樣,想到妹妹離十二歲也很近了,他們兩人的臉上似乎又緊張又迷茫;可是爸爸還嘴硬說,“那就隨便她囉”。

    我也想讓他們擔心有人追;擔心我不理他們;擔心我青春期發育不好、長不高,在學校交到壞朋友;也通過其他人的口耳了解不知的我…不過,那實際上的通常的煩惱,至多是眼前的故事,生活中的小說。訝異自己今天才感受到這種切近的距離,也許我也漸漸渴求在最親近與依賴之間的空間。

    若是強化尊重與信任一些,可以得到更多這樣的空間,於是我覺得成長,覺得幸福 —— 就像可以飛得更高的風箏。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靜待成長

                    

落幕的風  喃喃絮語

佔據沒有結局的舞台

聲訴狼藉的記憶  

想圍城的困惑

 

席捲的畫面  盛裝的熱情

尋找失落的戒線  落腳

自己成團

打包對立的想願  離退

 

向著光的背面就是陰影

燦爛的偉大  常基於平凡的代價

省卻的理解  支撐焦慮的黑潮

一波換過一波  輪轉色彩

 

總有情緒  等待吶喊

應者雲集

次漸昏黃的天光裡 

問詢出處 —— 你還在嗎? 你在哪裡?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後一個兒童節

             20140403  星期四陰雨

     早就不是兒童的我,混雜在似長大非長大的一群同學中,憐惜光陰的為我滯足,多流連一年於單純與輕快的節奏。驪歌終是響起,且日日盤旋在彼此的心頭,一併叫我們對童年說再見。

    學校在今天是例行的快樂與瘋狂,斥時間與錢帛、換每位孩子的笑臉。上課實是不必說,  們班“淪為超市店員,接待全校的小朋友來買糖果。具體的情形我不清楚,為了避免我被糖果俘虜,也為陪著我家倆位大小小姐我選擇在這個陰雨綿綿的日子和媽媽與妹妹又遊動物園觀看傳說中最萌的貓熊“圓仔”。

    前一夜、夜半還在偷偷與我的腳趾甲奮戰的媽,早起一定頗為折磨,不過她仍是把沿路交通工具上可能的座位,留給我和妹妹。因為要放長假了,車、捷運上都擠滿了人,連貓空纜車也排著長長的人龍。只是千辛萬苦的代價、只是看到一隻黑白交集的絨球掛在樹枝上睡大覺。於是讓我們卯足勁來,上下其索的坐纜車,雨與霧氣裡搖盪;長長的、高高的、把一顆心懸著,搖盪…

    在疲憊與泥濘的腳步旁,貓空的高低錯落的田野裡,出現了幾片不甚茂密的黃色草花的花田,竟是無心插柳遇見的魯冰花,鮮黃的叢狀小花還長長成串。給這樣四月不堪逗留的寒意裡,一束束的燦爛,

就像青春的明朗。

 

 

100_4324

妹妹身後的是圓圓

100_4331

企鵝館

100_4336

貓空纜車上,妹妹與她的圓圓及圓仔

100_4340    

遇見魯冰花田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31 Mon 2014 13:08

 

忍不住的悲鳴

在雪地裡徬徨

晶亮與潔白是我的視界

孤獨與笨拙是我的背影

 

只知道害怕

怕我不蒙生存的技法

卻不知這裡已是孤島

冰山的下面沒有根基

 

人們遠遠觀望為我呼救

趁消亡前做以為難得的善舉

至於驅我之末途

隔岸觀火謂我具害

 

一開始就降生錯了

除了悲鳴

我還能撐多久

雪白的皮毛或許可以被覬覦

否則難逃一槍斃命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向勇氣說謝謝

             20140327  星期四

     很難想像,經過了五年的努力,有機會坐在這幾位我稱之為“考官”的複審評委面前,聽媽媽簡略的報告著、我十三年餘的人生。於是我強烈抑制著諸多不滿意、想向她抗議的衝動;偽裝平和的樣子、跟身邊的許老師打字“聊”著天 —— 這是不會講話難得的好處,不會製造噪音。她面露理解的微笑,並趕忙把我打在鍵盤上的囉嗦、無條理的言語、記錄在她的ipad mini 裡。評審給的時間很短,我們陳設的種種記錄、狀、或生活點滴,似乎都在匆匆之間被忽視了。

    四位考官中,有男有女,有年長的有少壯的,更有一位值得人景仰的國策顧問黃乃輝,他也曾獲選過十大傑出青年。我們班來了十幾位加油團,大家出奇的乖巧與害羞,直到評審之一的女校長逗皇棋開玩笑……最後竟臨場加演舞蹈,連校長都陪我一起撩落去。這場原本有些緊張有些溫馨的面試,一下子歡樂與輕鬆起來。

     無論結果如何,無論該感謝多少人,那一刻我的心境卻彷彿回到五年前,那時莫名的勇氣,改變了我的未來。感謝那種勇氣,相信自己的勇氣,還有幫助我堅持勇氣的所有人。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畢旅症候群

                                                               20140319星期三

    極致興奮以後的失落,更是蕭瑟,

   輕狂的刮過…

   好好的陽光下,竟然滿是沙塵,

   蒙了心、矇了眼,

   還是那夜的眼淚,怎麼也擦不淨。

  

   抗議時間的快轉,我不想面對。

   昏昏沉沉,爭一眼閉一眼的不去想算。

   你們以為,疲倦的身體就無暇傷痛?

   分別,在旅程開始的時候、倒數計時。

 

   不去想,竟仿如瘟疫,強勢入侵;

   靠我的意志抵擋,不以為意:

   我們還會再見,這有什麼好哭?

 

將來的你,還會如此無間、攀著我的肩頭、拉著我的手?

將來的我們,想再牽手漫步校園,更待何時?

誰會盯著我刷牙,陪我發呆看窗外,站在廁所外等我;

誰還能暈頭轉向地、360°“異次元”旋轉後,還緊緊相持、給我秀秀。

 

就這樣病了,懶懶的、爬不太起來;

趴在桌上,也聽不清楚老師在說什麼。

只是忍不住想,眼前的這張臉、還可以看多久?

很久以後,我還是你們眼中永遠的可愛男孩嗎?

 

這種病,一旦蔓延、就愈長愈旺,直到不會再見。

但可以不要讓我治好它嗎?

我想留它在心裡生根,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畢旅回憶

        100_4188.JPG                     

   向來容易緊張焦慮的我,可能是期待這一刻的心醞釀了太久,反倒看來平靜。只是身體騙不了人,從出發前一兩天就總是拉肚子,害得媽媽原本就忐忑的心更幾欲放棄。

   312一早,坐上遊覽車,我興奮的心竟踏實下來,連日的倦怠湧上來,一會兒就沉沉睡去,但不忘先扣緊安全帶才感安心。和媽媽一起去畢旅是更大的安心,也是我的保障,我對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有些羞愧。

   跟車的導遊哥哥很年輕、卻不失穩重,有點替他可惜這麼早就要進入職場。不過他倒是十分老練,盡心盡責照顧我們這群半瘋狂的小孩。第一天的行程十分具教育性。上午十點,我們就趕到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也許念過的書上有提到渾天儀、地動儀,和古代的戰車、戰船、織具等,我對這些仿古建造的器物,有恍若重逢的感覺;而所謂4D電影,卻嫌刺激太強,只是勉強奉陪罷了。大家不停以手機拍照、上傳照片,各個忙得不亦樂乎。到了下午的九二一地震館,幾乎大多就沒電了。南投光復國小被小心維持著、當時地震的樣貌,十分震撼,以警世人。

100_4201.JPG  

   第一天,從白天到晚上,我的腸胃都像一台打算罷工的機器 —— 既不想接受食物,也不配合消化吸收。所以我分外疲憊,一到飯店就睡了。連台中的朋友趕來看望,都快撐不起來接待,想來讓媽媽很失禮了。雖是有備藥物,第二天我的雙腿還是拖不動的沉重,寶島時代村和元首館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好像都跟我無關。直到傍晚,得知媽媽想打退堂鼓、提前回程,我才突然從夢遊狀態清醒,趕緊表明堅持到底的決心;也為證明自己好多了,吃了一碗飯和一些菜。

100_4284.JPG  

   第二天晚上的晚會才是畢旅的高潮。導遊哥哥們搖身一變,成了活潑的舞者和很能炒熱氣氛的DJ;更能扣人心弦、引人進入熱鬧過後的平靜。也許很多人都等待此刻,來宣洩離情。六年裡的點滴,如快轉的畫面、在夜的掩護下,急速閃過,又盤旋不去。那些崩堤的淚水不僅是不捨,也有對長大的驚喜與不適吧。

100_4293.JPG  

   第三天的遊樂園行程,我和同組的同學一起,勇氣倍增、 竟好膽挑戰了一些很刺激的遊樂設施。感謝大家對我的包容,尤其是凱翔和凱萱。期望以後的日子裡,到了國中,還能有這些善良的同學做伴。

 

 100_4308.JPG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虞 美 人

 

我的濺血凝固千年萬世,

呈地上盛放的豔麗,

不可褻奪,

繫伴霸王的柔情。

 

靜看春花秋月夜,

後主的悲哀,

求得飲毒的解脫, 

又因循我的執著成全。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遲到的注目

             20140305  星期三

    龜山鄉的躲避球比賽今天舉行,班上去了八位同學,顯得格外冷清。沒能前往吶喊加油、神思不守的其他人,掩飾著擔憂,倒也一臉平和,一樣打鬧嬉笑著。自己從來不是運動的好手,只能在心裡默默祝福了;也有點怕有人回來以後,又因為輸了球,會趴在桌上嚎哭。

  乘著這個空檔,在爸爸陪同下,去健康中心補做這個學期的例行身體檢查。護士阿姨一貫的笑容滿面、穿戴精緻整齊,好興致的跟爸爸聊著,有關我的話題。

   爸爸不知道,這幾年下來,我慢慢的從不能做視力檢查,到視力檢測的肯一點點嚐試。我不願用遮眼的蓋子,媽媽就輕輕用手浮蓋著另一隻眼;不會比上下左右,就等大家都做完檢查,慢慢練,手把手地教。很奇怪的,視力竟然越來越好。其實是我的持久度更好,手勢也比得更明白,也幸好護士阿姨好耐心、好脾氣。

   很多事情也許都如視力檢查,就不至於如以前只一紙通知單,叫我去醫院用儀器做;可是我能否配合儀器,他們又知道嗎?日子久了,也就不了了之。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月的隱忍

 

無形的遊蕩

涼涼的風推散我的目光 

竟然伸不進你的陰影

我的想願啊總使包圍你的全境

默默無語        

 

行照成聲

腳步踟躕曠野裡何求前引 

剪剪落葉值值是我的舞影

伴你無明的荏苒聲聲不息

寧願獨行 

 

若寒冷的光啊

驚鴻自你如今已呈氾濫

皎皎我心堪奈星之瑩爍

境下的共晤不過是短暫的過客

靜觀未來 

 

晴朗的日就有無遮的清月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