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愛的黃老師,您好!

   趁著功課的脅迫,我不得不坐在案前,逼自己做最不想做的事 —— 跟您道別。這如同撕開正在癒合的傷口、癢癢的痂,讓它刺刺的痛、熱熱的流血;心也跟著抽痛、手又止不住的抓撓…

   蹉跎了六年的小學光陰,有五年的時間可以名正言順躲在您的避風港裡休憩、充電、又揚帆。我們好像習慣了彼此的存在,是自然而然的家人,不用客套與猜測。

    一年級時的我,雖被動又懶散,卻也無奈接受了自己的命運。彼時忙碌又喧鬧的特教班,學生人數已超過上限。您和立婷老師兩人,甘之如飴、盡心教學,也照顧著大家的吃喝拉撒。我是隱形的炸彈, 總在大家不經意的時候引爆,害得老師和助理阿姨們人仰馬翻。

    忍到二上,我自以為憤慨有禮的、向媽媽提出:要去普通班學習、與普通孩子一起成長。您對我憂心忡忡,不只是我,也心疼被我拖入苦海、開始陪讀的媽媽。

     三上,終於安置到資源班的我、也再次納入已經轉調資源班的您的管轄範圍。資源班裡的孩子,有的閱讀困難、有的學習障礙、有的情緒處理不佳、也有的家庭狀況特別,卻每一位都必須適應群體學習的壓力、和不得不追隨一般教材。還好在您這裏短暫的個別化教育,和一個喘息自在的空間。每一個孩子都好想霸佔更多黃老師的時間,擁有更多您的注意;但我們又像一群兄弟姊妹 ,在您引導下互相照顧;也一起享用您為我們準備的貝果或餅乾;還有專屬的戶外教學、開心出遊。

     當然我是最奸詐的那一個,因為我花了您最多的時間 —— 從最初的生活自理訓練,打字溝通練習;到耐心陪我寫功課,幫忙跟不熟悉我的科任老師疏通;到為我奔忙、申請充實教育,不怕被拒的一直找尋最適合我的國文老師;到陪我出席新書發表會,參加縣府的頒獎,和面對媒體採訪等等… 問您對成就我種種的感受,您總是一副不知該說什麼的樣子笑笑: “我就是把他當成一個普通孩子啊,我們就很熟悉彼此啊,像家人”…

    終究是要出航了,找尋下一個停泊的港灣。 無論寬容與嚴苛,無論接納與抗拒,您都曾陪我體驗與面對。這樣的經驗使我不知回頭、 勇猛前行。老師,是家人就不需特別提醒;是家人就不用額外言謝;是家人就會一直記掛;對嗎?

  那,就不要道別好嗎? 我們總會再見的。

請替我問候,阿嬤、師丈和小欣欣,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亦祝您 闔家健康平安! 

您的學生&家人 晏  敬上

2014年5月3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