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動人的一首歌

     我不喜歡聽歌,也有點憎恨旁邊的孩童會唱歌,尤其是又唱又跳

的唱遊,那麼活潑可愛、惹人稱羨。小時候,很長的一段時間,為了刺激我的語言發展,媽媽聽從治療師的建議,常常唱歌給我聽;上、家裡也不斷放送兒歌。其實原本我不是不喜歡聽的,甚至會跟著音樂節奏變得很嗨很快樂;可是跟久了,自己的聲音卻不受控制,實在很氣餒、也怨嘆這衝不破的障礙。     

    記得有一首叫 <潑水歌> 的兒歌好一段時間在醫院上團體課時,老師都帶領著家長和孩子們用來帶動唱的。歌詞大約是:

     昨天我打從你門前過,你正提著水桶往外潑潑在我的皮鞋上,路上的行人笑得咯咯咯。你什麼話都沒有對我說,你只是瞇著眼睛望著我… 

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  嚕啦嚕啦嚕啦 嚕啦嚕啦

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  嚕啦嚕啦嚕啦勒

    媽媽唱得認真、帶得辛苦,滿臉堆笑地坐在我身後的小板凳上,抓著我的手和腳,一邊唱一邊跟著比動作。那時的她,肚子已經很大了,懷著快要出生的妹妹;那時的我,只有兩歲多,卻一個單音也不會發。帶了兩三個月,我仍是跟不上一個動作、唱不出一句歌詞。每天洗澡的時候,媽媽還會一副戲謔的樣子,邊唱邊跟我玩潑水。

    記憶裡,這首歌充滿了歡笑與趣味。聽到它就仿如去到十一年前,看到那個大腹便便、笑意盈盈地對著我的媽媽。可是我知道,夜深人靜時,她卻常常在偷偷哭泣,擔憂著這個不會說話不會唱歌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