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晏媽 ,這是一位國小特教班老師以打字與自班學生溝通的感受  看完真是感觸良多 感動至心 忍不住借來分享在晏的部落格 也與所有這條路上的家長和老師們共勉 。


 


 


九月發生的事,


已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完,


應該是我教書以來最精采的一個月.......


好多好想說,但無法說的事,我就像神父聆聽告解。


多希望同學們能獨立打或寫,幫我把故事完成。


 


回歸正題,


只要語言能力低於同齡者,幾乎都可以透過扶手打字、扶手寫字學習,


本來是帶家家一個人,現在帶著一票人,


由於人數問題,讓我一時無法全部帶領,


後來我終於想通,有生活口語能力之同學,可以藉由扶手寫和讀出真心話,加強腦中連結,


以增加口語及書寫能力為目標。


口語能力不足以應付生活所需者,優先以獨立打字為目標。


 


媛說,他們是特殊人,而我是一般人,


透過這個月共處,發現他們之所以能直接跟我打字的原由,和我直率個性有關。


我懷疑自己到底有什麼力量?他們卻深信不疑,相信我可以做到,並叫我憑直覺去做~


 


最近,我也體會無法說出「真心話」的苦,


教室裡、空氣中,飄滿無聲之注音符號,他們憑著手的動作去偷看對方拼讀,


最先出籠之靈魂,密秘被後出者窺盡,換來無盡羞澀。


 


他們從我扶手寫,然後自己重新寫,試著獨立寫出並讀出真心話,


有時則先寫部份國字和部份注音,再請我扶手帶他寫出不會的國字,


我觀察他們從學習中發展自學方式,真是令人嘆為觀止,絕頂聰明。


今天,傅老師也成功帶打,全班都很激動。


 


每天都有好多的感動,怎麼辦?我也「講.不.完」。


 


班上想打字學習的士氣很高,


甚至同學聽見我的鬼點子,也互相扶手打字,畫面真是令人高興又心痛。


想說出真心話的那顆心啊~


 


最近放一首歌給同學聽:


 


〈把夢親手交給你〉  鄭怡


 


你期待什麼的來臨 它是天上的星星 還是一顆心

漫長的等待 還是喜歡你 我會好好把你放在心裡

我在乎我和你所有回憶 那真是美麗 我好珍惜

讓我把夢親手交給你 讓我仔細的照顧你

讓我把夢親手交給你 我的愛最愛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