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向日葵父母和小孩


     【好壞全在一念間】讀後感


 


    本來這篇文章是在提供父母親教養的觀念,告訴大家要正面思考,要從孩子的問題行為的背後原因去思考,理解孩子,轉換一個角度看事情,結果就完全不同。


我當然希望有這樣的爸爸媽媽,甚至師長。因為這樣就會減少親子感情的磨損與誤解,產生好的念力與動力,可是轉而又想,責任也不都在大人。


    其實很多翹家逃學泡網咖的小孩, 都是覺得父母嘮叨, 不理解自己, 甚至打罵自己. 那句 "都是為你好" 被念到起繭,卻仿如緊箍咒。念到孩子的心裏等於是"我很生你的氣","你讓我很丟臉","想到你就很煩"等等….  所以小孩也抱怨家庭沒溫暖,爸媽不關心, 只會責罵。若我們在氣爸媽之前先思己過,並多與父母溝通,也想一想他們為何會生氣? "我可以做到他們的要求嗎"?


       比如我媽媽剛才說 "妹妹等下我幫你考英文". 她是好心想幫妹妹複習, 因為下週她們班上要測驗. 妹妹一聽, 竟然大叫,"我不要! 我不要考兩次!" 原來她是怕考不好, 被媽媽罵。媽媽說保證不生氣,只是幫她檢查。 還是氣呼呼的, 甚至掉眼淚. 我想如果有的同學父母很忙, 根本無暇管小孩功課, 只看結果. 他們的父母若有我媽媽這樣的提議, 一定會讓孩子開心得不得了。


    轉念就是轉心境,轉態度,轉家庭的氣氛。 執著於不愉快的想法,讓雙方為此對立. 還是一起轉個方向,都會把事情往好的方面想,相信彼此的愛與關懷, 是不是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難怪專家建議要教養向日葵般的正向小孩. 勿庸置疑的是, 不只要有向日葵家長, 更要有向日葵孩子, 才不會有那麼多問題少年和學校霸凌的現像。 霸凌的孩子也可能就是缺乏與父母的正向溝通,用不當的方式得到成就感與心理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