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寫心情 自閉兒擁抱文薈獎
 (2011/10/8)
 

趙瑜婷/臺北報導

 「我用一根手指頭和外界溝通。」桃園縣山頂國小四年級學生游高晏,罹患重度自閉,失去口語能力,一度被視為智能障礙,但醫師建議他學習打字溝通,打開他豐富內心世界,也挖掘出寫作天賦。他獲得文建會文薈獎國小組優選,昨天參加頒獎典禮時,手按鍵盤同步「說」出感謝,令人為之動容。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這是游高晏得獎作品中所引用的標題,也是他對自己的生命註解。他表示,自己看來雖四肢健全,卻比籠中鳥還痛苦,因為他罹患重度自閉,肌肉的耐力和協調力也差,連最簡單的寫字、倒水喝和擰毛巾都使不上力,加上「有口難言」,無法與外界溝通,遇到挫折只能哭泣,非常沒自信。

 游高晏現在都會隨身攜帶電腦小鍵盤,這是他與別人溝通的工具。國小二年級時,在被許多語言教師放棄後,一名心理師建議他學打字;他發現自己能與他人「說話」,能抒發內在情緒。對自己有自信後,也開始思考人生努力的興趣與方向。

 愛看書的游高晏,開始花大量時間閱讀,愛看時事及健康雜誌,還有文學作品,他表示,看書能平衡他與世界不協調的壓力。以往處於學習焦慮的他,從電腦寫作中找到穩定情緒、表達自我的方式;愛寫作的他,設置部落格「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在文章中表現他的敏銳感受及觀察。

 游高晏未來最想要當評論家及專欄作家,他認為,自己有與他人不同的思想模式,雖然曾挫折失望,也讓他更有勇氣,他知道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過不同於常人的精采人生。

 本屆文薈獎國小組選出前三名、優選及佳作數名,前三名分別是第一名高市勝利國小涂善郁、第二名雲縣揚子中學詹景崴,以及第三名北市明德國小楊允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