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的假期在一段烈陽下的行腳觀覽(張家界之旅) 之後,又歷經了一場短暫卻豐沛的心靈甘霖的澆注(法鼓山齋明別苑講座),今日回到燜燒的暑日教室,仍有種不能回復的懵然。

       昨日應算我的第一次無聲的演講吧。簡單的投影片、短短的時間,在寧靜祥和的別苑大廳裡呈現,我的目光及與不及、都能感受到聽眾的熱切與專注;無論他們瞭不瞭解、過去我的故事,但從這個午後,我們為彼此駐足,已經最友善最溫暖地交流了心意。

       這樣的交流,會如播種、會如溪流、會如破曉,慢慢成長、緩緩淌過、漸漸吐白,更加壯大、匯成大洋、霞光萬丈---

 我對自己默默期許著,也為所有人擁有的心安、心樂,期許著……  

2016/7/17 齋明別苑「演講」 之「問」與「答」

1 .:晏晏菩薩: 請問您平時如何消解焦慮? 讓自己可以平靜下來。

: 流汗的運動,看書、電視,逃離焦慮現場……

 

2 .:現在有許多親子關係非常緊張,可否請您從自己的成長背景,提供一些親

     子溝通、親子教養的建議?

: 父母不要逞強、不要盲從,守護孩子從心出發、高度平等。

 

3 .:晏晏: 請你回想一下,當你和外界的那道牆倒塌時的心情,是如何?

  : 不是欣喜,反而不安。很惶恐,觀察著牆外的動靜。

 

4 .: (有兩個類似問題,合併回答)

     晏晏您好: 我是一個職能治療師,我很好奇在早療時期,您的內心在想什

     ? 而那些外衝或哭泣的行為是為了什麼?   

 

5 .: 請問早期療育真的對孩子只是壓力嗎? 還是有幫助? (若沒做會比較好嗎?)

  : 早療應該做,但要有平和的心態,不要影響生活步調;

     .治療非立即有效,要堅持且隨時調整、融入生活;還要多運動、多接觸自 

      然。我以前做太多,心理壓力很大。我那時很挫折、覺得自己很笨拙,

      父母不開心。衝動與哭泣是不滿、不適與不安。

 

6 .: 請問晏晏: 你認為人有前生、今生、來世的情形嗎? 你超齡心智、陳述能

     力,都是今生從小看書學來的嗎?

  : 我接受輪迴與前世的觀念,但今生的修為會有現世的不同。

     書本、人性、山水都是書,不僅要讀、更要思考。

     我只是「想」多一些,沒有「說」。

 

7 .: 晏晏: 你的書和文章都很讓我感動,想請問你如何面對外人的異樣眼光?

      如何調整心情?

  : 外人是鏡,為了哈哈鏡中的醜我,抹煞自信與自得,何苦?

      鑑別鏡的優劣,要慢慢忍、修……

 

8 .: 自閉症的孩子會在學校受到排擠,因為我以前都不講話,到國中時被排擠

      效應很大。我本身有語言障礙、也領有手冊、 持續治療中……

      (問題未現場寫完,晏仍會後補答

  : 有障礙的不是只有你我,放下心的障礙,一點一點突破人的障礙。受傷的   

      時候,只要心是強大無礙的,就不怕被排擠,也能很快復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