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以外的事

     成為國中生以後,週一到週六、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甚至十二點), 生活的重心似乎只有讀書! 讀書為了考試,考試以後再讀更多的書,小考以後有段考,段考以後有排名,排名瞄準的是會考,會考之後呢? 還是要讀書的囉。只是到那時,讀甚麼書,讀得開不開心,其實是讀書以外的事決定的吧!

     先說讀書要有好身體。眼到、手到、心到、才能學到。眼睛不好的同學真多,不管是打電動、飆連續劇、還是熬夜讀書造成的。眼睛沒顧好 ,怎麼讀也是霧茫茫眼花花 ,像A像B又像D 啊! 學校功課不少,還要對付補習班,過了這關跨不了那檻;與其只靠一個人一隻手,不如好朋友分工合作,你一半來我一半,這才是速度加效率! 只不過,要是我們的手都很擅寫字作答,以後可能就沒了大廚,也沒了籃球國手! 「眼迷離」啊手兒抖,都不及心兒飛的可怕。無論坐第一排「寶座」或者是「流放邊疆」,我的心總不在「董座」, 所以不是「度咕」昏睡,就是耍寶過動;實在是老師您講的,跟我距離遙遠……  

     聽起來,這「三到」只是我們這些沒良心、不自覺的臭小孩找藉口。爹媽努力工作賺錢,老師認真備課教, 補習班費心拼業績,我滿腦子想的,竟只是學校中午菜單、今天又沒吃早餐、 晚餐要去哪裡吃 ____ 麥當勞、五花馬、還是八方雲集? 為何我三餐總是在外,學校的菜色營養又怪,好像我永遠在餓…… 古人說,「人以食為天」,何況十幾歲的少年。血糖太低,可是無法集中注意力;吃得痛苦,可是讓我四節課打不起精神!

    解決了肚子問題,讀書還要有好體能。一週兩節體育課哪夠鍛鍊體魄、發洩精力、善用長高的黃金時期。何況常常碰到下雨,老師又要訓話,同學還會生理痛。研究證明,愛運動的孩子更聰明,會運動的學生更健康,常運動的讀書人更專注。 而且,愛運動的成人不是也更好身材、更有體力、更有成就嗎? 既然推廣「三三三」運動,也把我們的體育課增加到一週三節如何? 這比那形而上學的健教課實際得多吧!

    最後來說,讀書要有好眼界、好視覺。慈文重閱讀,其實就是要讓我們目光遠大、廣聞博覽。學習不只在課本上;知識不都靠老師來;新聞不見得全都對。台灣很小,世界很大,不變成島上之蛙的唯一辦法:就是和世界接軌。既不盲目自傲,也不哈東哈西;既不渾渾噩噩,也不怨天怨地。懂得閱讀,就懂得思考、懂得判斷,懂得為何要讀書,懂得讀書以後的方向……

   所以我說, 做好了讀書以外的事,讀書也不會是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