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內心的聲音

我不得不承認, 兩歲多時醫師對我的判定­­­:「重度自閉症及多重障礙」不是危言聳聽,而且無法跨越。譬如聲音,就是我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駕馭的事情。至今,我所發的聲音、不過一堆亂碼;無法讓人理解,反而徒添笑料與困擾。有時我甚至想,乾脆也失聰好了,活得一個安靜,躲過「美妙」也躲過「吵雜」。直到妹妹開始學鋼琴,聲音的魔力竟由手指挑起,撥動我幾近麻木的心弦。。

說實話,妹妹初學琴時,不能算琴音美妙,我也是被動聽到罷了。漸漸地,琴聲叮叮咚咚的,有些悅耳、有些調皮、有些可愛的,誘惑了我的注意。我對「她」的愛慕,悄悄生了根、發了芽。賞析琴聲的美好與動人,不需要有人教導,也不必督促,即便簡單的旋律變化,指尖探觸琴鍵之下,就讓我著了迷 、失了魂。 每每妹妹在練琴,我就會靜靜守候一旁,一些快速起伏的俄羅斯曲目,彷如欣賞一位冰上芭蕾的舞者,白衣黑裙的曼妙起舞,彈跳滑旋,身段靈巧;一些含蓄深蘊的古典鋼琴,又帶我漫步歐洲宮廷,看到前面一位戴著花冠禮帽、身著精緻蓬蓬裙的女子,或俏媚回眸、或優柔嘆息,令我大氣也不敢出,生怕驚擾趕走了她。

好在此刻不會講話的我,已可以透過注音打字跟家人溝通。於是我告訴媽媽,我也想學鋼琴,想用自己的手指創造美好的聲音。媽媽對我打字「講」出來的話,幾乎百依百順,馬上付諸行動。然而過程一波三折:有的老師一聽到我的狀況就直接婉拒;有的願意一試,又讓我挫折到直哭。終於,聽說有位新竹的音樂老師願意每週撥一個下午,專程到中壢教我這類有障礙的孩子;媽媽也不辭辛苦,帶著我來回奔波一兩個小時,上那珍貴的半小時課。因為我肌肉低張,彈琴時還要媽媽站在身後抬著我的手肘,自己的手指緩慢移動。雖說琴聲「嘔啞嘲哳難為聽」,但在我耳裡卻「如聽仙樂耳暫明」。這樣堅持了兩年多,進步雖是緩慢之極,但我也可完成簡化版的海頓小曲了。媽媽苦笑說:「這真是高級的復健啊 。」

學琴讓我既快樂又煎熬。琴聲跳動,將不能的言語緩緩的舞在黑白的鍵上;擅不擅舞,都引我徜徉音樂的天堂。直到我看見,時間與精力的枷鎖架在媽媽的脖子 ,很重,讓她有些直不起腰。於是,我決定放棄,在聲音的世界裡,安分地當個聽眾……

感謝有那些日子,讓我曾經這麼近地操控聲音: 那時左時右、或輕或重、或單指或和弦的琴聲,仍在我心中不時響起,老師耐心的微笑指正、媽媽站在我身後的溫暖依靠,也一同混在琴聲裡,烙在記憶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