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夏徵文獎狀  

跋涉的規則

──這些年我學會的事

    十幾年,是零落的悠長,是散漫的回眸。腳印,如陷進了沙丘,無痕,卻一點一滴改變了它的形體。我是跋涉的人,跨出每一步都有些費力,卻因不甘心渴死在沙漠、隨風化作一粒沙,努力尋找綠洲。尋路,是心的軌跡。

    出生後不久,我確定出乎母期盼的平安健康之外:有口不能言、有手不會寫、有完整的五官與四肢,卻有不一樣的感受,這個異類的標籤叫「重度自閉症」。所幸最親愛的家人、最敏銳的心理師、最耐心的老師,他們照顧著、陪伴著我、讓我找到了溝通世人的綠洲。雖然在電腦前費力敲打每一個注音符號,是我磨礪了一兩年的結果,卻似殘人的枴杖──舉起、仍不良於行,肌肉張力與協調問題,讓我打字速度和準確度無法明顯提升。

    天生是一隻烏龜,又想與兔子們一起比賽:我固執地從可以溝通一開始(國小二年級),就轉去讀普通班。只是在傳統教育體制下,不到0.1%的我與99.9%的你們,不是天平的兩端,取得與你們的平衡是生活也是學習。靠著家人與老師的搭橋造路,我可以和99.9%的你們一起前行,一起嬉戲打鬧,一起挑戰無數的考試。你們說我很聰明我很可愛,我說我很辛苦我很身不由己。

    漸漸的,我變得包容自己,不捨離開習慣的舒適圈,可以享受和風細雨下的平靜,就不待暴風雨過後的彩虹。用「老二哲學」蒙騙無數次內心的挫敗──「嘿,我是故意不要當第一的。」「我才不要成為眾人的焦點!」「我根本不在意成績……」因為自憐自己的不足,一次又一次做一隻把頭埋進沙堆的鴕鳥。後進的旅者,一個一個從身邊超越。

    綠洲的水源有限,時間催促著它的枯竭。下一站前還有未知的風暴,心若沒有強大,就會被吞噬在滾滾的黃沙中。你們的眼裡流露堅毅,你們的笑鬧聲如此匆忙,在意每一天的流逝是否儲備了更強的鬥志。我該抬起頭了,用盡全力,繼續跋涉。無論屬於99.9%,還是不到0.1%,用誠實面對失敗的心,才能找到下一個綠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