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69984523075-item-2068xf3x0600x0852-m  

生活要五味俱全

_____ 更快樂 讀後感                                

 

     這本書是哈佛大學近年來最熱門的一門課 <幸福學> 的導師塔爾˙班夏爾的著作,也可以說是他的教科書吧。總結作者所言,快樂有以下六大妙方:

一 接受自己生而為人,具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接受才能克服因情緒而來的各種問題,否則會充滿挫折感,不快樂。

二 快樂建立在樂趣與意義兼而有之。因此,人應該從事樂趣與意義兼具的工作。

三 謹記快樂源自個人的心靈狀態,而非身分地位等外在條件,所以如何詮釋外在的事件才是關鍵。

四 生活盡量簡單,也不要過於忙碌。

五 身心息息相關,人需要定期的運動、適當的睡眠、良好的飲食習慣。

六 盡可能表達感激,學會欣賞,所有美好的事物地獲得,都非理所當然。

作者不僅闡述快樂的理論,更把追求快樂奉為圭臬,稱之為人生的終極貨幣;書中又分成理論篇、應用篇、思想篇三部分,詳細研討。難怪追求幸福與快樂可以變成一門學問來教、學、做。我不明白的是,既然要把事情簡單,為何又冠冕堂皇重塑一套:看似簡單,其實複雜化、理想化、課程化、宗教化的理論。塔爾教授自己開始都覺得是心情忐忑,漸漸地,因剛好呼應了現代社會的情感恐懼、信賴空白的需求,又通過便利的傳播方式,迅速流行與蔓延開來。

    一本好書,也不一定全無瑕疵; 一本庸書,若能擷取一兩句受用的文字, 就不枉拿來翻閱過。更快樂的精華比糟粕少,讀者可以理解了妙方且對應過自己, 就堪做警示與醒顧了。現代人情緒易高張、衝突、壓抑或矛盾,這是所謂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民主與意識的彰顯。人們不願再束縛於某種禮教或宗教的限制與控制,自我意識高漲,卻自主、自控能力相應不足, 因此挫折、空虛、自殘又盲從。事實上,人的基本的價值觀、信念建立對了,整個社會具有大致相同的道德標準,就能減少爭執和犯罪

    不過,既然我們接受自我,接受七情六慾的人生,就讓我們享受五味俱全的生活。只有快樂一味,是一種如白水般的單調、白紙般的單純。使人類進化的不就是我們的複雜性嗎? 所以,何須把正向心理學誤導為形而上的幸福學呢,到頭來可會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