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37020571697

無即惜(錫)情 之所行紀錄                      2015年7月14日

 

   生活又在走出機艙門的一刻,回到實境。亂流的恐慌,團雲的凌駕,瞬間退回不自覺醒來的夢裡。光線、明晃晃的,笑臉、暖洋洋的, 我們不過由機場的任意門出去遶了一圈。明明撕落了四五天的日子, 就這樣裝著若無其事的,回到原點;只剩,手機裡的相簿,總是不經意拿起來,一遍又一遍的滑過--

   我想到竟然是十三年後又踏上這塊土地,有點啞然失笑自己的回憶之多。無錫是一個安靜做自己的城市,不焦躁浮華,也不盡然古樸。 幾千年的吳越古風並未吹染得她陳舊、蒼老,現代的高樓鱗次櫛比,道路井然規劃,行人車輛未見壅塞,一派怡然自得。最浸人心底的是重重疊疊的綠意: 有街道就有行道樹、和綠色圍牆般的分隔島;有空地就用各式造型的植物做布景。城市依偎著泱泱的太湖,湖水和運河連結圍繞著城市。雖不似蘇州園林的各自精美,整個城市亦成了一個自然流光的大園子。

   我們來無錫,倒不是為了旅遊觀光: 一行十來人,應無錫特殊教育早期干預(我們說的早期療育)中心之邀,與當地的老師們交流分享。 之前就常聽吳醫師和許老師提她們去各地講課分享的軼事,這回沾了她們的光,果然得到熱情接待。這裡也並非特教早療的荒漠,算是頗具規模,教職員工等專業師資共有四十幾位,老師們看起來都年輕有熱忱。學校除了一些無障礙設施,更像一個普通幼稚園-- 很多的物品和玩具,很多的牆飾與貼圖。連打掃的助理阿姨,說起教養特殊孩子都滔滔不絕,言語之間盡是愛與不捨。但也有些習慣的己見,和教學方法的陳腐固著,這就是我們來此的目的了。

   在我看到,有很多照舊框架訓練、促成的 「教化後」自閉兒是得不到心的自由與認可的 -- 即使他們配合大多數人的社會,勉強自己協調或改善了,做到行為能力上的自由了。我們表象上的「見怪於人」的神情舉止,是想表達什麼,源自什麼,卻沒有更多人想真正了解和同理;而非單單為了逼迫口語、馴化行為罷了。經過了三天的研習,吳醫師和許老師的講課,我們「四大天王」的輪番上陣和分組討論,想必帶給這裡的老師們許多新的思考方向;也期望影響到他們日後的教學;能帶給當地特殊孩子一些福音……

   無錫的綠地,別了,無錫的碧波,別了。水鄉的石橋、連綿的青石路,還一遍一遍重逢在相簿裡。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相逢在京城、在塞外、在紐約、在倫敦,只為告訴更多人請看見真實的「我」,讓人們對等的尊重彼此。

1437020569594

接風宴,我也會敬酒了耶

1437020090065

無錫的福娃和禧娃

1437020092017

陪我們旅遊的當地老師們

1437020093654

山頂觀景

師生牽手行1437020095819

1437020099325

台上分享

1437020097325

分享完累了,再當一回小小孩,永寧哥哥顧著我。

1437020559254

小組討論

1437020101323

兄弟情

1437020102988

剛下飛機,到無錫

1437020557497

要回家了。

1437020560962

城市的現代與古樸相映成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