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口

 

         軟弱的內心需要支撐,蒙蔽的視線必須釐清,淤積的沉痾等待徹查。為了這樣或那樣的理由;為了自己找到一條安全逃逸的通道;為了達到某種不想言明的目的,我們一直在找藉口,不停的虛晃停滯,又事後自省。若能省覺,倒不失為一個思慮成長的經過;若不願,就消極逃遁、找更多藉口藏匿真實的自我。這是我小小年紀,找過很多次爛藉口、好藉口的少少收穫。

 

        過往的記憶中,常常因在家中搗亂、翻東翻西;破壞家中的物品、影響整潔、甚至到有些骯髒的程度,惹得父母輕則生氣痛罵、重則家法伺候(一把竹枝)到末了,發洩完怒火,還是要跟我討個說法。有一次,晚上八九點了,媽媽很疲倦了,卻還有一堆家事沒做完,還有兩個臭小孩的功課要盯,於是泡了一壺頗濃的茶來提神。我知道媽媽有自律神經失調、易失眠的問題,就乘她不注意、裝作去喝水,打翻了那壺茶。因為現場慘不忍睹,茶葉茶湯流滿整個櫃子,還滲到下面的抽屜.... 當然把原本累累疲疲的媽整個激怒到變成一隻母老虎,她以為是我想偷喝他的茶,才不慎打翻的,我也點頭默認了。結果,我被罰站好久。

 

        後,等媽媽知道真實原因,卻十分感動,還在臉書上跟朋友們分享了這件事。過,我的手法也太拙劣,讓自己的好意需要用藉口隱瞞;而且不但沒有幫到她的忙,還嚷她多花了很多時間去收拾善後;且氣死了她很多的腦細胞。這所謂的善舉,實在是我自以為是,不加思索的魯莽行徑。 對自己而言,亦只是一個以為合宜的藉口罷了。更不用提其他件只是歪理的藉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