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的象徵

____ 我讀<老人與海>

    為了生存,人類一直在爭奪資源、進化自我的能力。這是一個會讓人充滿鬥志的簡單故事。讀者跟著主角親歷其境,可以跟他深嗅著海風、啜飲一杯鐵罐的咖啡;星光下有些寒意的掄起槳、航向邃遠神秘的大海聽他的抱怨與自欺、聽他與海的對話與魚的傾訴;我們細緻入微的經歷了一場生存之戰,一場融合智慧、驗、勇氣的搏鬥。

   我真的很服氣作者海明威,帶著對大自然--海的全然尊崇,揮灑人性的堅韌與意志力到極致。應該說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擊敗)就是他所要傳達的真正精神。我們看到老人雖老又窮,幾乎沒有真正成功過,但他想,「不抱著希望真蠢,此外我還覺得這樣做是一樁罪過」。是永遠懷抱希望的心,讓他可以對流血不止、抽筋勒骨的麻木,從「裏裏外外的累」中恢復,不被打敗。即使最後沒有漁獲,他還是贏得自己和所有人得尊重。這樣簡少的人物,卻讓讀者驚心動魄....

    看到「老人」,我會想到自己的阿公。他八十幾歲了,一頭銀亮的白髮,硬朗的身體看來很清瘦。經歷日據時代打赤腳上學的他,至今仍是克勤克儉,捨不得浪費一仙錢,卻為五個兒子每人蓋了一間透天厝。年輕時就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身體不好的媽媽,這樣照顧了三十年,自己想出去旅遊幾天都不放心。阿祖去世沒多久,又換阿嬤一直生病,甚至變成了失智症。阿公有時也不禁念叨自己怎麼那麼歹命,卻仍是親力親為地擔當一家之主,也細心照料著阿嬤的生活起居。

    阿公也是一位真正的「老人」,一位可以奮鬥終生的戰士。生活的責任,對於他就是活力與動力。一覺醒來,傷口就結了痂,用自己的意志讓它癒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