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啟程

 

    休息了兩個月,還是擺脫不了燠熱酷暑的糾纏,潛意識的抗拒改變和留念童年,在我心中拖延著新階段的揭幕式。

 

    八月底,國中新生訓練在我忐忑不安地等待中來臨了。為了我這個不一樣的新鮮人,即將混跡於這聳立的羅馬大柱後、磚紅的四層方城中,輔導室竟然在眾多新生面前播放了我的紀錄片做為宣導。也許主任的話只是如夏日的薰風拂過大家的面頰;也許影片中的男孩身型已經拉高、聲音有些變粗,可是同屆的同學們多少留下了或深或淺的印象。

 

     接下來的轉銜及特教推行會議,由校長親自主持,邀請了各科科任老師和資源班老師們,甚至還有七年級的其他班班導師。媽媽鉅細靡遺的介紹了我的"習性"和"怪癖",雖不至於嚇到各位尊師, 但也足以讓大家嚴陣以待了。校長也不忘安撫兼鼓勵有點脆弱的媽媽、 和有點茫然的老師們... .

 

   事實上,這裡的環境我並不陌生,小學五 六年級時就是輔導室的凃老師以開放的胸襟、認真的態度幫我上了兩年的國文充實教育課程。老師們的和善與年輕讓我記憶深刻,山坡地上的風與陽光特別清透、讓人神清氣爽,還有後山的菜圃與綠樹生機盎然、彷彿招喚我常常回去看看它們 。

 

   開學後,我發現幾乎每科的老師都不同人,連班導師也不常常出現在教室裡。同學們都要學習自我管理和自主學習­­­____ 但凡事務傳達,功課和考卷的催收、發放,一律由班幹部和各科小老師負責或執行;學業雖比國小繁雜,但老師也更加專業與精細。我喜歡班導師的冷靜治班、明朗治學;喜歡國文老師博大精深的講授課業、幽默不失嚴格的教育做人;還有看不出年紀卻自稱資深的可愛英文老師;和那活力充沛、平易近人的生物老師;連看來頗為矜持有氣質的數學老師都不忘時常與我們分享冷笑話。其他的老師們也坦然接受: 一個帶著"老書僮"上學的學生,不忘關心我的狀況,甚至幫我做一些課業上的適性調整內容

 

    同班同學雖然只有少數是原來的國小同學,但很快其他人也跟我熟稔起來 : 下課時找我玩、跟我擊掌;去科任教室記得叫上我; 校外參訪護著我;吃東西讓著我;連我上廁所處理不好、 都有人自發的幫忙我清潔身體、換上乾淨衣物。沒有人嘲笑我的先天不足或有時行徑奇怪,反倒總聽到有人親切的呼喚著我的小名,每每誇讚我好聰明、好可愛。

 

   一個多月就在媽媽與老師們的協力監控、同學的好奇相挺中一晃而過。剛開始我下課就躲去輔導室納涼,也是尋求一些較熟悉的老師們的庇護。兩三周以後,就從原本的萬分戒備的心態、變得逐漸習慣與放鬆,慢慢的、待在教室也很自在了。

 

   每做了一個階段性的抉擇,我就會讓過去歸零。國小的生活已經畫在畢業冊裡了,未來蘊藏在心的幸福裡。我的努力適應人群、與普通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第二段旅程已然啟航 ___ 不需祈求每天風和日麗,只有不斷超越險灘,渡經漩窩的成功才會更值得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