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8 (Copy)

科學博物館與恐龍合影

IMG_0746 (Copy)

滑輪纜車

IMG_0753 (Copy)

妹妹之曲棍球體驗

IMG_1514 (Copy)

博物館門口

IMG_1530 (Copy)

 

IMG_1535 (Copy)  

近距離觀賞展品

IMG_1591 (Copy)

莫內名畫 

IMG_1593 (Copy)  

梵谷名畫

IMG_1602 (Copy)

宮廷壁毯

IMG_1646 (Copy)

看累了,休息一下

IMG_1654 (Copy)

博物館內之花園迷宮

IMG_1662 (Copy)  

博物館建築一景

 

   境無界  

               ——暑期美國旅遊行記(­四)     

     才一個多月,回到美國遊的記憶,好像是上世紀的聽說。友人的催及,才不得不扭開過去的留聲機,滑動著博物館的唱片。

    我們先去的是陽光與朝氣灑滿的科學博物館。那裏竟如兒童遊樂場般喧嘩與熱鬧,林林總總的擺滿了各種物理、機械、電子、光學、運動,甚至太空原理的設施,均以吸引孩子目光的方式呈現。卻極少有所謂解說人員,頂多是有一兩位在旁協助你嘗試或體驗的大哥哥大姊姊。很多小朋友都沒有家長或老師的陪伴,自己就能在裡面玩一整天。樣樣都是要動手參與、用眼觀察、甚至全副投入。我們泛泛的玩一玩,也坐了滑輪原理的纜車和滑雪橇、打"冰上"曲棍球、體驗當店員等,甚至"發射"了火箭。

     到了快要休館的時候,才有很多孩子魚貫而出。倒很鮮見買了什麼紀念品的,大多玩得累了、渴了,手上抓一包snack 或舔著ice cream 走出來,一臉歡愉。門外,有三三兩兩排隊過來接孩子的汽車。原來科博館"混跡"一日,是孩子們再普通不過的一天,並非等校外教學或畢業旅行才來安排。

   論及真正父母心目中的博物館,實屬The Getty Museum。雖是私人的收藏,卻因主人的富可敵國、且不吝分享,讓人們趨之若鶩。豐富館藏跨越繪畫、雕塑、歷史文物、攝影等多界領域,以最精緻科學的方式珍藏、免費展出。光是在加州就有兩處館址,我們則拜訪了洛杉磯的這一處。

    停好車,就有專人引導所有訪客排隊乘搭、接駁的列車。車內潔淨的金屬光澤已經讓人開始屏息期待,沿著這條時光軌道,即將介入一個奇幻的藝術空間。館區分東南西北四棟,戶外有開放式咖啡廳和花園。關注她的資訊,還可以定期在夕陽西下以後的花園旁,欣賞到館外的露天音樂會。

    進入館內,挑高的建築非常簡約。地面上約三層的展廳,地下一樓還有一些特展,屬於較現代或短期的。每一層、每一間都有身著深色西裝的工作人員,看顧著這些價值連城的藝術品,也不斷提醒著有些忘情迷惑的遊客:不要身體太靠近;不要聲音太激動;更不可手指觸摸...在一些有歷史的作品前,我常禁不住地目眩神迷,所以也常被指正,最後只得頹然乖乖歇坐下來。不過,最多人留影的還是那些名畫吧___如梵谷、米勒、高更和莫內等人的,或是比較巨幅的油畫、華美的宮廷壁毯。

    遊一趟博物館,驚嘆、獵豔之餘,可以跟著每一幅畫、一樣作品進入一個異度空間,一個作者想敘述的故事,這中間的過程就讓人很難抽離,過於滿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