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僅有的條件

             2014228  星期五

     前兩天就有過對媽媽的提醒,倒不是向她抗議,只是有些隱憂: 長期抑制著快樂與放鬆情緒的小孩,是會不滿與反彈的,雖然得到如此多的關愛與資源。她果然暴發了啊,用激怒週遭人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為了這樣的還擊,不是墮落、不是變壞、也被當作叛逆。她也因此付出了很大代價: 她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相信所有的批評; 後悔做出的選擇…

    若嗆聲大人就成了壞小孩;若沒有訂正和簽名就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錯誤;若上課打瞌睡、拉琴沒站像就要當眾批判,這樣的童年如是戰戰兢兢、如負重擔,連精彩的瞬間都迴盪(對些許失誤的)懊悔與眼淚。這樣的壓力與管控,最大的願望與喜好都會磨損殆盡。

   要怪誰呢? 老師認真負責、嚴格管教;父母費心費錢、細心照顧;孩子疲憊不堪、成效不彰,卻進亦憂退亦憂。想見有今日,媽媽一定會重新考慮當初的抉擇吧。

    回到初始的心,僅僅為了喜歡的夢想,不為證明優秀,不為贏得獎狀;有難過的事一起撐,有進步了一起笑,有考驗給彼此當靠山, 這就是家人僅有的條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