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將距離縮短

­­___ 電影<築巢人> 觀後感

 

           2014223星期日

   當人們齊聚傳達向自閉症表達同情與關懷時,我都想逃遁、都想生氣,因為不覺得我們有何悲情與可憐一堆人平日裡對我們側目而視、驚懼嫌厭;等到貼上標籤的一群安全的現形眼前,則施捨惋惜的眼神、悲憫的言語。無需對答,我已經看到他們表情後的意思,公益活動後的改變…

   不是所謂精神疾病患者,我們只是必須照自己方式生活的一種人,無關智商、無關能力、因人而異。見到、聽到沈可尚導演,我緊握著父母手臂的手,有稍稍放鬆。終於有除了他們以外的人,也明瞭我們只是人格特質的不同;每一個所謂患者,都有不同狀況與個性。沈導演走過了“遙遠”(上一部電影<遙遠星球的孩子>)的那一段,看到了築巢的人是更多更深層也更真更平等

   像生命的共同體,築巢的人與巢裡的人。不太屬於地球的人,可以安縮在這個小小的巢內,離了巢他還安全嗎;沒有了築巢的人,他的巢會傾覆嗎?若觀後的地球人們也會這樣想,也許就明白電影要傳達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