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應生命的不同精彩


___ 讀【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許芳宜的生命態度】有感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的內容,是一個不太想睡的夜晚,媽媽拿起這本書娓娓念給我聽。關於許芳宜的成長故事﹑她的家庭背景﹑父親的教育堅持和不被打倒的努力性格﹑信守承諾﹑不同凡響的意志力都深深打動我。本來還在自怨自艾﹑痛不欲生﹑作繭自縛的我聽著聽著,慢慢就平靜下來。也想到一路以來,我雖然比別人辛苦,跟別人不同;也一樣要有勇氣和意志力,快樂的卯足勁,在這個與我格格不入的世界裏繼續適應﹑學習並成長。


    我是一個重度自閉症患者,雖然對世界極度敏感,從小不眠不休如同刺蝟般地與世界為敵;可是我的父母一直也永不妥協﹑永不說累地陪伴與支持著我。 許芳宜的爸爸是一個愛拼才會贏的典型台灣父親,家教甚嚴。自己努力工作養家,對子女也言傳身教: 把做人誠信的態度以身作則地帶給孩子;告訴他們不論自己的地位﹑權勢和財富如何,但在做人品格方面絕對不會低人一等。這也很像我家爸爸。


      我的妹妹像許芳宜小時候一樣,很不喜歡被念,常常臉很臭,甚至掉眼淚。不管她取得了甚麼樣的成績或進步,爸爸仍舊會很嚴厲的告訴她: 要更珍惜父母努力得來的一點一滴和好的家庭環境。不要以為一堂好幾百,甚至上千元的才藝課只是上好玩的,那是爸爸要辛苦工作多久才換來的。許芳宜小時候也很受不了父親的嚴厲, 可是長大之後才體悟到,父親讓她了解「努力不一定成功, 成功一定要努力」。這是她日後一路以來的莫大精神財富與動力。遇到困難的時候,每個人態度不同。能否越過障礙,把困難與失敗當作磨練與收穫,才是進步的契機。 如果輕言失敗;被自己的軟弱說服;和在乎別人惡意的批評;可能就永遠沒辦法體會到成功的幸福。


    許芳宜成長的道路上少不了伯樂的發掘,和優秀老師的指導與近乎挑剔的教學。從開始在台灣國立藝術學院碰到羅斯老師,到後來拼盡全力考進去的葛萊姆學院的震撼教育,許芳宜都ㄧ步一腳印的把老師的教誨悉心接受﹑努力練習﹑更加以融會貫通,最後突破自我。羅斯老師說,「她很有潛力」,這讓許芳宜覺得石破天驚。因為得到賞識,被人抱持希望。


    我是一個做各種復健長達八年多的孩子,不管是職能﹑物理還是語言課;還加中西醫調理和針灸。可是在老師們的眼裡,我除了外表可愛,實際能力卻少得可憐。沒有一點口語,手功能又差,也不想與人溝通,一不如意只會哭。 上到後來,已經沒有語言老師肯接我的課,不管媽媽如何拜託與哀求。直到遍體離傷離開某一間大型精神科醫院 (我在那裏被當成能力最後一名的病童),終於進入長庚心智科作日間課程的治療。裏面有兩位像天使般的心理師, 其中一位在多年前幫我評估時,就說我很不錯, 媽媽以為只是安慰。沒想到,我真的在這裡找到了自信,發掘出以打字作為溝通的途徑。讓人們了解到我豐富的內心世界,和與眾不同的學習能力。我也像許芳宜那時一樣,天天期待到長庚學習,並且開始花大量時間閱讀和學習。我找到了人生可努力的方向與興趣,也懂得「學習尊重自己」的態度,對自己有渴望﹑有要求。因為我的老師懂得,「永遠要給學生機會」。


    許芳宜在老師的鼓勵下,為了實現夢想出國進修,來到舞著的聖地–紐約。不怕被笑;不怕失敗;不怕語言的障礙和生活的困苦,「在陽光下跳舞,你會找到光」。所以她相信,「在希望下成長,就有機會找到希望」。媽媽一直對我抱持希望, 也給我這樣的動力。聽媽媽念讀這本書之後, 我又忍不住多次拿起來翻閱,被它其中的很多文字感動與激勵。 雖然我與世界不同,在一樣的外表下,有著一顆不一樣的思維模式的頭腦。它害我行為掌控能力不如人;精細動作無法控制;語言文字僅限理解和書面運用,卻無法以口語表達想法。我必須千遍萬遍的學習最簡單的生活自理,連倒水喝、擰毛巾都還使不上力;為了不放棄書寫,達到在普通班交功課和參加考試的目標,每天靠不一樣的放大版的虛線國字描寫練習;克服身體和情緒上的敏感脆弱,和普通班同學一起學習、遊戲和生活,讓自己不斷適應人群,也讓更多普通孩子與大人接觸不一樣的我。


    許芳宜為了學習舞蹈﹑實現夢想,其實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不管是身體的痠痛甚至受傷,還是心理上的障礙與環境的壓力,她都一 一克 服。把這些當做對自己的投資,「一切投注只會真實的回饋到自己身上」。她終於成為揚名世界的少數優秀現代舞明星,獲得總統頒發「五等景星勳章」。她說「我行,為什麼你不行」? ! 我也可以。她用舞蹈實踐她的生命態度;我也可以用我的方式讓自己擁有不同於常人的精彩人生—用文字帶給自己和別人不同的感受;不管旁人的誤解﹑白眼,甚或嘲笑﹑打擊;總有一天可以找到屬於我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