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書寫生命 文薈獎溫馨感人

 


【台灣醒報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不同於一般人的生命經驗,讓身心障礙者的文字更動人!「第10屆文薈獎」是由身心障礙者投稿文學作品的獎項,今日的頒獎典禮不僅有主持人現場演唱,受獎者還主動上台致詞,現場氣氛溫馨感人,評審小野說:「雖然參賽者有身體障礙,但他們看世界的角度反而更細膩,是我看過最令人感動的作品。」



為讓各年齡層的身心障礙者能參與,這屆文薈獎分別設置國小到大專的學生組,共收到海外及全台各地274件參賽稿件。參賽者都因病痛有過低潮期,但他們最終卻以堅強、正面的態度面對。高中職組第一名的松山高中王培根,小學時就失去視力,他最喜愛的話是:「人生的長度給天掌控,但寬度要由我控管。」他在作品《手心的太陽》中展現出樂觀的人生觀。



國小組優選游高晏年僅10歲,自閉症患者的他無法用口語表達,身體協調功能也差,擰毛巾、倒水都有困難,經心理醫師建議後,他開始嘗試用文字去表達,他的媽媽唐雅婷說:「寫作幫助他走出憂鬱。」



游高晏年紀雖小,想法卻很成熟,他在文薈獎頒獎典禮上主動要求致詞,由他寫好講稿、媽媽代唸。他在講稿中表示,我們看起來四肢健全,與普通孩子無異,卻比關在籠中的小鳥還要痛苦,「我就是這樣存在的,真實、敏銳而不做作;笨拙,遲鈍而且被動,但我透過與世界溝通,學會愛人與愛己,信自己與信別人。」



主持人之一張瓊玉是馬凡氏症候群患者,身體因結締組織異常,不僅身高較高,視力、心血管也受影響,曾開過多次心臟、眼睛手術。她在頒獎典禮開場時,演唱張韶涵《隱形的翅膀》,她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像歌詞說的一樣,「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