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好!


我是游高晏,快滿11歲了,接觸打字溝通近3年。這是我跑得最遠,人數最多的打字溝通分享會。我既期待又膽怯。期望有跟我一樣有口語溝通障礙的孩子,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確實表達內心情感與需求;怯懦的是:我們都是一群又愛又怕這個複雜世界的孩子,溝通之路並非一指神功、一點就通、一用上手, 卻要堅守與堅信、持續與默契,在勇氣與為愛努力的動力驅使下, 百折不撓。


我知道有人為此感動流淚; 也有人半信半疑; 更有人不管眼見為實.竟放棄嘗試。感動者請勿狂喜,跟孩子和周遭的親友師長還有很長的磨合之路。請不要退轉你的初始的熱情,不停激發腦力,陪伴孩子,了解孩子,找出它的真正喜好與優勢,為他的未來鋪一條見得到曙光的希望之路。半信半疑的大小朋友,請開啟理性與智慧之門的同時,也多一些感性與感慨吧。同理我們的處境,絕不是可以說: ”我要尿尿; 我肚子餓; 我想出去玩”…就夠了。高層次的精神需求,對人性人際理解, 我們都並不輸普通人。所以請撐下去,繼續嘗試吧。等待你們彼此都拿到溝通之門的金鑰匙就會全然信服。至於反對及不信的人們,我只能說尊重各位的選擇; 也同情你們的孩子。還是要呼籲:請接納包容這個夢想! 實現的環境還不夠成熟,我們也在摸索中,但誰又敢否定與看低所有的生命。


記得開始打字溝通的第一年,我也是在痛苦與懷疑中掙扎。符合少數人的想法,就要氣餒了。但還好熬過最艱難的階段,跟爸媽和心理師一起,為不一樣的未來努力堅持下來。我因為可以溝通了,從特教班轉到資源班,跟爸媽變得像朋友___喜歡或討厭的事情都可以討論。我少上了很多無意義的復健課,增加早就想學的游泳、鋼琴和繪畫課; 還參加徵文比賽、游泳比賽和街頭鋼琴表演。這些均是我以前從不敢想的; 可是將來,我敢想更多更遠,也更加努力與自信。


我的分享到這邊,謝謝大家!也歡迎大家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