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6 星期六

   我好錯愕於今天早上要八點就被叫起床, 原來吵了很久要去看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的特展終於要成行了。

   難得的好天氣竟然去看室內的展覽, 我本來心有微辭可是來到熟悉的展館處,就平靜了下來。待到進入時光隧道,回去十七世紀的歷史記憶,心境已是截然不同。

    兩個同時代的東西大; 兩位同樣是幼年登; 且在位掌權超過半個世紀,創建豐功偉業,帶領國家走向繁榮與強盛。將兩種不同風格的文化放在一起,並就其連結與對比進行探討,真是一個耗時費心的工作。 和過去單一特色或主題的展覽相比,多出許多時空與地緣的複雜性。

    我愛看冷枚的結合西方透視法的中國工筆畫; 也愛西方油畫將宗教與王權結合的濃烈與鮮明。感慨與自豪中國工藝曾是西方世界的王公貴族爭相追逐與收藏的精品;中國文化與科技也深刻影響了世界而康熙皇帝的廣納與博學,讓當時的中國也學習和吸收了很多西方的天文、地理、數學和文化精隨。直讓許多觀展的人們小聲討論,應是跟我們一家一樣感觸之深,溢於言表。

    這實在是值得每一位對歷史文化和工藝美術有興趣的人,闔家共賞的一場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