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生命的坎坷


 





    —「用腳彈鋼琴」讀後感


 





    可能因為自己的身體也有一些偏差、和不盡受控制的狀況,我每每看到這種關於殘障朋友的報導或文章,就特別心有戚戚焉: 有時得到鼓舞;有時心生感嘆;甚至為此等不平寢食難安 — 當看到負面、 或社會不正確對待且誤解身心障礙人士時。





    悵然失意的時候,恰巧翻到舊報紙裡的這篇報導。之中的主角劉偉這份震驚我心的剛強毅力;坦然面對巨大挫折的勇氣;與執導自己的人生的智慧,無不讓我相形見絀。他原本是一個普通、健全的小孩,
在我現在這個年紀因意外失去雙臂。跟自怨自艾的普通反應相反,他反而在游泳中鍛鍊體能與意志力, 並取得了輝煌的成績 — 全中國殘疾人游泳冠軍。很特別的禮物在這時又降臨了。十九歲的劉偉,
又生了一場大病,因而不能游泳。可貴的生命鬥志又一次揚起,將坎坷與厄運燃燒,化成更大的光亮;照亮他的艱困,卻跟別人相比更絢爛的人生。他不但可以只用腳過普通人的生活﹑穿衣﹑吃飯﹑泡麵﹑打字﹑上網,更每天花七八個小時練鋼琴,練得了一腳好鋼琴。





    有人錦衣玉食也是常生抱怨;有人根本三餐不繼卻總掛著笑容。
我慚愧之餘也更明白海倫凱勒的名言:「我只看我擁有的,不看我沒有的」。既然上天已待我不薄,賜我幸福的家庭與正常的外表,那久藏心底的不平衡感﹑自卑與自傲交織的混雜情緒,應該逐漸沉澱跟明朗起來。我還可以讀書,我還可以打字溝通,我還可以得到更多更精彩的人生紀錄。夢想在不斷的實踐中,展開驚人的魅力,吸引我探詢且改變,變得更有自信與自主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