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結局



                                                                                                2012720 



 



    很久以來,都有一種接受命運安排的宿命感。位於人群邊緣冷漠的觀看,等待救贖、等待照顧、也等來白眼與嘲弄。今天的影片Riding with my sister by bus 中,竟然有這樣強悍的弱智人士! 我不能說超級喜歡這位大姐,畢竟我們風格有異;但我倒是很羨慕她的直言敢為,口才和反應都很好。就算我們跟她心有戚戚,也覺得以她的能力,絕對可以找一份簡單的工作。



  她叫貝絲,享受簡單的人生,只做自己會做和想做的事。早起就開始愛自己的問安,每天吃著不需料理的垃圾食物,穿著舒服鮮豔的衣服,接著去搶第一名搭公車,跟每一個喜歡或不喜歡她的人在公車上打交道。她看來樂觀無心機,可能被父母過於呵護,不在乎造成別人的不便或惹人生氣。也因為這樣,她的家人除了親生父母以外,都躲她遠遠的。等父母過世,才驚覺問題大了,姐姐、 弟弟和繼母都把她當成燙手山芋。



  美國的社會福利很好,貝絲可以靠領救濟生活。我從前就沒領過,以後也不用期望。可是手足呢? 我們家觀念剛好相反: 如果我長大到得不到父母看顧的時候,我也不是妹妹的責任。我不能自私的影響她左右自己生活的權利,卻很憂心自己的未來。不敢設想一輩子待在安養機構,期待妹妹有空會來看我一下的感受。如果我的生命變得不對任何其他人有意義;如果我的存在只是別人的累贅;     如果我還做著寄生檞的白日夢,我將只能期待下一個輪迴的開始嗎?



    沒有看到結局的電影,希望劇中的姊妹、甚至其他家人,都可以互相良性影響,彼此發自內心的接納。妹妹貝絲也會以己之力愛人和助人,而非只有等待被愛。我的結局呢? 我想寫得不一樣,更新父母以前設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