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跟別人不一樣


­­___ 讀報摘 <要為特殊人才打造制度>心得





   潮起潮落,帶走沙灘上暫時登錄的印記;卻無畏增長歲月的痕跡。重複的生命模式順應不了代代不同的基因組合。今天的我們還在父母輩待過的校園求學,連國語課本都是很有幾十年歷史的同一家教科書出版商。過去的文化精華要傳承,過去的教育制度和競爭模式會因為世易時移、人事全非而如海浪輕襲過的沙灘般沒有舊的根蒂嗎?




  
我長得像爸爸,也有媽媽的影子,可是我跟他們完全不一樣。他們雖不是台清交畢業的高材生,卻也輕鬆適應、順理成章一路經過傳統考試制度的層層考驗,畢業後謀得一份薪水穩定的工作。然而我卻讓他們挫折、失望、沮喪,因為我不但無法贏在起跑點,甚至可能輸掉未來的人生,成為家人的負累。因為我有口不能言、有手不會寫,根本無法獨力完成普通教育體制的各種考試,很自然被安置在特教班。  


   渴求學習更多知識、和希望鍛鍊自己人際互動能力的我,仍是歷經很多波折,堅持轉入普通班。可是因為現行教育體制的狀況,代價就是媽媽不能工作,至犧牲休息陪我上學。資源班老師說我是雙重殊異的孩子,桃園縣較無安置這種小孩的經驗,我做的很多事都開了先例。現在我雖非聽、說、讀、寫全面發展的資優生,竟然還取得了充實教育的資格。感恩珍惜之餘,也感嘆結果得來不易,更憂心未來漫長的升學關卡,我該如何過關斬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