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功課


 


   縮小自我 擴大心胸




  
—九月份我最喜歡的一句好話




  我會喜歡這一句話,實在是因為自己和妹妹都太過自我為中心了。因為父母的無微不至的細緻照顧和盡心盡力得滿足我們的各項需求,久而久之,感謝變成形式與言不由衷。經常會想到什麼就要什麼;
受到一點批評或責罵就很難以忍耐,不但不能體會父母與師長,愛之深、責之切的苦心反而在心裡賭氣,怪罪他們的言過其實、吹毛求疵,甚至是大人情緒化的亂罵人罷了。有時我和妹妹還會因此擺爛或發脾氣抱怨,我自己還會做一些小小報復行徑氣他們。




  
我一直把自己的悲哀放大到無限大,讓心裏的委屈蓋過了應有的判斷力。我竟然有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是要氣父母,發洩心中的不滿。可是當看到他們憤怒的表情、傷痛的眼神,甚至氣得失眠、心悸,我聽到自己滿腦子的狂叫“對不起,對不起,我真的很不應該…”
當叫聲只能在胸腔狂奔,卻無法衝口而出,我知道那種內心的鞭撻就是我的報應了。別人的誤解或不了解,也要靠我自己更用心去化解,而非將責任歸咎於不公平的命運。




   
縮小自我,才能看得到別人的優點,發現世界其實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擴大心胸,最快樂最獲益的人是我們自己、生活可以更良性  的運轉,連周遭的人事物都會自然而然的友善與順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