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




­­    要是照自閉症的定義,很多人都會認為我們這樣一群人,連目光都不願與人接觸或交流,更何謂感情的付出與友誼的交匯。我們就在世人的眼光封鎖下,被動或主動的躲避在自我的象牙塔中,卻以若有若無的眼光探詢,何處有可靠的友情;誰可以與我平等尊重的彼此關懷、互相激勵與增長。




   我的朋友很多。我的個性也真實地需要朋友、在乎朋友、甚至相挺朋友。他們中有忘年交的知性好友;有一樣聰慧敏銳、卻生活自理及外顯能力較弱的特殊孩子的朋友; 也有許多活潑可愛、溫和善良、善解人意的普通孩子和我當朋友。  




    我因為以文字為媒介,影響了自己和家人,竟然也得到很多師長般的朋友的惺惺相惜。他們不把我成胡言亂語、無病呻吟的毛頭小孩,反而用謙卑柔軟的心來珍惜我的溝通記錄。有一位現在在美國做治療師的阿姨,從一開始透過網路認識,就非常真摯與熱忱。與我和家人分享資訊,且常以驚喜的語氣轉貼我的文章,甚至托朋友幫我帶了很多營養補給品和調理身體的藥物給我。我在很多像J阿姨般優秀、卻滿懷愛心的大朋友的鼓勵下,不斷於跌倒後又站起來,緊張中又慢慢舒緩。




   同類型的朋友,如與生俱來的兄弟般的情誼,很沉穩細緻、不用黏住也得心靈的交流。有一次看到一位好朋友文章中也提到我,感動之餘也是會心一笑:
無須證明,無須言語,我們一直都在同一條船上。要向同一個方向使力,才會航向寬廣明朗的未來。




    普通孩子的友誼如陽光般重要,我如同需要光合作用的植物。和人群相處,每每因他們的引導使我更自在與舒展,也因能被他們了解與接納,我才感覺融入了這個大社會。




   以各種不同情形維繫的朋友,讓我得以感恩 — 其實看似我擁有的能力比別人少,但卻被這麼多種友誼滋養,其實是更幸福與豐富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