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作文


 我的優點和缺點




                                       2012/11/4




          錯誤的糾正應該是要在有自覺以後的行動。我對自己的優缺點的分類與歸納,並沒有從來一致。因為片面的界定自己的好處與壞處,
猶如等待判定的滋味,既呆板又不客觀,所謂的優點可能增加你的信心與別人對你的好感度,而缺點也許暫時給你挫折、令其他人嫌厭。




    我想它們也有可能在不同場合變更被貼上的標籤,有人活潑好動是課堂上常常惹老師生氣,卻是運動場上的佼佼者;也有人內向寡言,卻稱得上天生的觀察家與思考者。我的情形有點不太能歸屬大眾,因為很多情緒與個性是被限制的客觀條件下生成的。




   我很敏感,是優點時讓我觀察人事物相當敏銳,亦幫助到笨拙外表下的我趨吉避凶,累積相當多不經意擦身而過的經驗與記憶;但它也讓我易挑起負面情緒,凡事考慮太多或放不下不好的影響與壓力。我也很固執,當好的習慣的堅持使我的學習能更深入、精神專注且持續在一件事上;可不當的堅持卻讓家人十分困擾
—— 比如夏天在家養成我關門閉戶吹冷氣的習慣,秋冬我也不能忍受打開門窗迎接陽光與新鮮的空氣,經常因此跟爸媽展開打開關上的拉鋸戰。 我又沒自信,常常畏縮抱怨,等待有人主動幫忙或鼓勵,能力的缺陷時時帶給我登不上頂峰的挫敗感;可是我因它而謙卑、溫和、體諒他人的辛苦與無奈。




    當然,我還是希望我的特質盡量以優點的方式呈現,於己於人都是一件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