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考後的反省




2012/11/07




    撐了很久的逃脫省思的追捕,在今日的作文題下不得不面對當然不是只針對這一次的考試,全部的心虛與脆弱乾脆一起落網。




    記得是在文薈獎頒獎典禮以後,心中積壓了很厚的失落的塵,一直躲避媽媽的呼喚,懶得去掃除它;竟日以繼夜任它成垢,要剝離須是費力且空洞的痛。可能今年的陣仗比去年更盛大隆重,且參與人數及作品更多,我僥倖再次入選,卻慚愧一年後的自己不但沒有進步,甚至好像退步。進退之間頓然希望如隱形人,可以只要默默傾聽龍應台(文化部長)的講話:
想像自己也可以做有頑強生命力的蒲公英,隨處扎根、綻放精彩。




    (典禮第二天,我和妹妹的學校都舉行運動會,妹妹受了傷。)  




    結束運動會以後,我又背上內疚的行囊, 拎著沉甸甸的不安, 全家一起趁補假日消化我們寄存已久的杉林溪之旅。山林的清新與涼意洗滌困藏的落寞與沮喪; 早紅的楓葉與金黃的銀杏葉映襯高遠的秋陽與藍天,一掃我倦怠身體的疲憊;溪澗如水之舞水之歌,伴我們登山望遠的三個多小時行程,神隱的瀑布是它的歌舞高潮,讓遊客們莫不為它拍手叫好、起立留影。可妹妹驚呼手傷的疼痛,又會把我拉回現實。




    回來以後不久就是月考。這次跟以往不同,渝婷老師細心幫我做了考卷的分類和放大處理:
非選擇或判斷正誤的題型,讓我以電腦作答,但也只是國語和英文;數卷已經放得很大,可是我寫得還是差強人意;倒是媽媽很擔心的社會與自然,我勉強還對自己滿意。對於考試這件事,我不以為放棄或忽視就可以輕鬆與快樂, 瞞不過內心的自責煎熬,還不如把它當作試前努力的動力。不是每個人都能頂尖或滿分,有以不後悔的態度備考過,也就是成績與收獲吧。謝謝渝婷老師了,下次我很期望自己電腦作答的時間控制得更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