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僻的後山                            2013/01/21




 




竟然在鋼筋水泥的陰影裡、車馬喧囂的城市中,有著這麼一個小小的山窩,隨興又孤傲的堅持在套疊的樓群中。這是幸福國中的天然圍欄與屏障,這座半環著教學樓的後山
又像一位樸實敦厚的老人默默觀望,守護著漸漸長大的孫子 不忍離去。




    
就是這樣一座小山丘,將我們在冬日的暖陽裡,吸引進入她的懷抱,拾階而上,有些錯愕她的個性化、和兩翼的差異:。東邊靜默地任由雜草在小徑旁囂張的蔓延,竄生得比人還高排水溝乾涸見底,凌亂的躺了些枯枝。我不理會媽媽的唸叨,一路撿拾,追索著枯枝過往的記憶 ­—— 許是營養不良的脆落;許是強風勁雨的摧折;我的撿拾也予它們新的歸途。




    
繞完東邊的蒼涼,進得西段的山丘,竟一派田園風光 不知累積了多久附近居民的執著與熱情,清理亂石、整山闢路、墾荒為田,依山勢小塊小塊種植著各式當令的蔬菜,有番茄、高麗菜、四季豆、小白菜、地瓜葉、空心菜、紅鳳菜等等……
依著植物的長勢,即看得出耕耘者的用心程度。 也有好像被廢棄的裸露著黃土與碎石的小塊土地,剩下一點苟延殘喘的飢荒的植物。很喜歡接觸土壤與花草的媽媽,發現有些無主漫生在路邊的紅鳳菜,興奮地拔摘一些嫩葉。紫紅色的葉面有些細細絨毛,葉緣看來鋸齒狀卻不刺手,還有一股特殊香氣。除了紅鳳菜,行得山坡邊,又在兩株開滿紫色小花的九層塔上努力搜尋一些可吃的嫩葉,九層塔煎蛋可是我妹妹得最愛。這些便成了我們中午餐桌上簡單美味的菜餚。




      今日的戶外教學果真是格外的充實又悠哉。和著暖陽的欣喜、泥土的塌實、菜葉與樹枝混雜的清香,我這一期的充實教育課程、也沿著這座後山的枕木階梯走向尾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