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




<少年Pi 的奇幻漂流>觀後感




   也許沒有要寫心得的情況下,我不會想耐心看這部戲。因為已經了解很多劇情、看過許多簡介與報導,等真的進入這個困惑的主角的環境,跟著他倒敘過往, 就開始經歷他對人性、神性和獸性的觸覺、體悟與挑戰,不禁膽戰心驚、很多次的想逃離。影片背景的變更是絢爛與繁複的;情節卻是鋪陳過後得簡單;結局的省思卻逃不出不想揭露的殘酷與寒意。




    承認現實的獸性是不得已的選擇,相信老虎眼中自己的投射、是希望與求生的意志。




    我生活中的老虎是不信任自己與別人、是頹廢與灰暗、是敏感與挫折。牠隱藏於內心,盤踞於無形,當我的自控能力和自信心強大的時候,牠就忍耐且伺機而動。倒像是翹翹板的另一頭,幫我壓下了,讓我嗨起來;沒有了老虎的威脅,我和自己的軀殼掏空了,只剩無名的空洞,為肉體的滋養而存在。這就是自然的法則吧。我喜歡與牠玩翹翹板,牠讓我有動力、有活力。




    馴伏老虎需要智慧、技巧和毅力,還有過去經驗的收集。如果我弱下去,便會被牠吞噬;咬不到我、又要對我充滿虎視眈眈的敵意,就是在她飢餓卻尚有體力與鬥志的狀態下。所以給牠維持生存的最少糧食;不被恐懼與焦慮霸占一切期待;給他和自己共同的目標,我們就會成為求生過程的良伴,體驗艱辛卻奇幻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