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響我最深的人


­­                                           2013/3/17          (學校作文)


    昨天新書發表會有人問我,可否形容一下你對媽媽的感情或感覺,我就很想將題目的這幾個字打出來。可當時我感覺得到:她不想媒體轉移焦點到這個議題,因為她不想煽情,也不願忘記出書的初衷、就是讓大多數社會大眾了解和接納我們這一群,果然她輕描淡寫帶過。這就是我的媽媽,不可以說她重要或偉大,卻讓我們家每個人都很離不開她。


     媽媽事無巨細,事必躬親,我們一家大小的吃穿用度 都靠她點滴操持。若她不在家,我的穿著搭配就會看起來怪怪的,我們的食物也大多以泡麵或蔥油餅等簡單食物果腹。 只有她,才會像螞蟻搬家一樣,從市場或商店、甚至網路搬回各種食材和零食,塞滿冰箱和酒櫃,叫我想減肥也很難。生活上都被她照顧得太好的壞處、還不只這個,我妹妹竟然因找不出做了什麼家事,聯絡簿上少得了很多“星我甚至想: 要是媽媽可以陪伴我一輩子,都不會生病,不會離開我就好了。不過這好像是在為我們的懶惰、和自己對媽媽的依賴找藉口呢?


    媽媽鬥志旺盛,永不服輸。她總是對自己不滿,覺得還做得不夠好;其實是當挫折與壓力降臨時,她以自責為動力 逼自己不停學習,不斷糾正與調整。有時看來她很沮喪、非常低落,可是經過大哭一場、或是跟人倒倒心裏的垃圾、甚至求助心理醫師,說到底也不願放棄內心的希望與期待。這也讓我和妹妹徒有選擇的權利,卻無放棄的資格。妹妹要考音樂班,老媽就陪她訪名師,一週跑幾趟五十分鐘車程的地方去上課; 待考上了更是無止境的陪練、陪上課。可是看她成績不理想,反倒鼓勵她、還幫她報名比賽練膽量和臨場經驗。我就更慘了,每天等著她的修理與修正。稱我媽是虎媽還不夠,她屬牛又是金牛座,真的很牛脾氣。因我的混亂與失常狀況已經讓她身經百戰、心臟很強了,可是不表示他隨便我作亂。該做完的功課、該讀的書,多晚她都要我完成。 因為她說,誰叫你自己要讀普通班的……


   媽媽一直給自己很多框架與標準,覺得一要個人要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這也影響我和妹妹習慣承擔責任、學習自我要求。私底我自覺有點過度,現在反倒要和媽一起學習放鬆。爸爸常:要不是你媽,我早就放棄你了!所以,媽媽當然是影響我最深的人,不只給予我生命,更照顧和引領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