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吾妹書





    吾不能言,其年有至,衡且伴汝。妹似小鵲、唧喳未休; 明眸皓齒、輪轉婉麗,順其心怡、巧笑嫣然;逆緩不適、滴淚如珠。僕於吾妹,方如唇齒,彼聯手足;待後可伴,豈憂為贅。





    爾感音韻,好學不倦,日日勤練、晚晚飛指,琴音繞樑、心曠神怡。習此艱功,勿棄勿餒,余盼爾承,得嘗所願。妹竟其能,悟文德勉、精曉各科、勵己為優,卻蒙誤甚、無功而返、頗為受挫,來日悠遠,必得伯樂。





   吾晚聞道、恍若隔世, 屢令妹慌,不離不棄、不以為羞、寧伴左右,我堪倚重。遂不同行、妹與吾分,竟憐吾獨,憂之患之。年增日長,漸生智慧,經其共伴,未感獨尊、若盟若友。





    境生怒躁,恐慌如若藏躲櫥角,避走母斥;我亦惶惶、 匿己若龜,圖代而過,引母惻隱。昏昏事後,與母開導,體悟共討,但善此後,唯妹持進。興樂又朗,爭得母霖何幸於茲,兄妹此生。





 


 


 


與吾妹書
(
註解版)





  我不能像普通人一樣講話,已經有很多年了,還好有妳的陪伴得以平衡。妹妹妳像一隻小鳥,嘰嘰喳喳很愛講話;妳長著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牙齒、十分活潑又婉約漂亮,如果順著妳的心意的時候、就笑得很開心、看起來非常可愛;若有不順意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眼淚瞬間就會大滴的像珍珠一般滴下來。我和妹妹,正如唇齒般相互依靠;彼此像手足一樣聯合行動;若期待日後可以相依相伴,豈不擔憂我成為你的累贅。





   你對音韻非常有感受,好學而不厭倦,每日勤加練習、每晚手指在琴鍵和琴弦上飛舞,琴音在家中好像縈繞不散、讓我們聽起來心情都非常愉悅。妹妹學習音樂是一條非常艱苦的道路,千萬不要放棄不要氣餒,我期待你可以繼續努力下去,達到你心中的目標與願望。妹妹竟然其他能力也很不錯:
對文章的理解很好、且能將其中的精華拿來勉勵自己;在學校各項科目都算精曉、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卻常因為一些小小的誤會蒙受曲解、總是得不到理想的名次與鼓勵、妳的心中常常覺得十分挫折。未來的求學和人生道路還十分漫長,妳一定會碰到賞識妳的伯樂。





   我到很大了才被人了解、之前好像跟世界隔絕,屢次令妹妹十分慌亂緊張。可是妳從不因此而離開我放棄我,不以有這樣的哥哥為羞恥,寧願陪在我的旁邊,讓我感覺妳值得看重和倚賴。後來,我們沒有一起出門上學了,妹妹與我分開讀不同間的學校。妳竟然憐憫我會孤獨,常常擔心我受欺負、替我煩惱。隨著年紀漸漸長大,慢慢的你我都更有智慧,經過這些共伴的歲月,我們都不會以自己妄自尊大、彼此之間像同盟又像朋友。





    碰到媽媽對妳發脾氣、火很大的時候,妳顯得如此的恐慌害怕,把自己的身體藏躲到衣櫥邊的小角落裡,以躲避媽媽的斥責;我也表現得非常惶恐的樣子、縮著自己的身體躲在床尾像一隻烏龜,很想代替你承擔過錯,也想引發母親的同情可憐之心。等到事情平息、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就會跟媽媽聊天、開導她,體會妳的處境與心情與討論對策);但是如此的幫你善後,只是希望妹妹妳可以持續進步。不過很快你又變回明朗而快樂,與我爭得媽媽的寵愛與關注。生在這樣的家庭裡,我是如此的幸運,可以這輩子與妳成為兄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