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開的季節

2014/2月作文

   鳳凰花語代表離別,可它應是最燦爛、最有生機的花之一吧,那麼開朗的簇擁在高高的鳳凰木上。所以,離別不應該傷感,要像鳳凰花般有生氣,在初夏的陽光裡,對未來充滿祝福與期待。

   六年的時光實在不短,為何仍是神不知鬼不覺悄悄滑走,讓我無法在戰戰兢兢或渾渾噩噩度過的每一個日子裡、多逗留一分一秒;贏得的直是深深淺淺的回憶,和大家拉高的身形、脫了些稚氣又不夠成熟的面容。小小的你我那時牽著父母雙手,不敢放開,踏入校園還怯躡回首,兩眼噙淚;現在的心中、眼中已開始懂得為另一個他(她)悸動,不捨與好友的分離、對老師的依戀。

   六年中,於過去的每一日,我都有念及難忘的痕印。小一剛進特教班,對新同學、新老師忐忑適應,媽媽仍帶著我拼命跑醫院做治療。小二是革命的一年,用打字的方式改變自己人生的一年。我與父母溝通,他們與學校和老師溝通,終於同意我從特教班申請轉往資源班就讀。小三和小四是我正式安置於資源班的第一個階段,看待自己要和身邊的普通孩子一樣,驚喜又患得患失;也在經歷逃脫中學習面對,求得心情的紓解、和與他人共鳴於文字之間。時至五六年級 我又有了一群新的活潑可愛的同班同學 一起歡呼班級的榮譽與勝利 一同為挫折和失敗落淚 連陪讀的媽媽都被大家當作理所當然的一員

   記得我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關卡,忿忿跳入泥濘的生態池中,是他們幫我拾起文具課本、撈起渾身髒汙的我、帶我換洗。當我獲得小小獎勵或表揚時,全班都與有榮焉,蜂擁而上、一同歡呼合影。運動場上、牽手團競;下課十分、漫步校園;同樂會中、共享歡笑與美食。還有陪伴、引領我們的老師們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句話語都鑽進了記憶匣子的深處,在熟悉校園的某一個角落、某一幅場景時又會不經意浮現。

這是第一幕鳳凰花開的背景,行且回望,再難回到稚嫩的童年與懵懂的少年。再一季花開,總觀想起曾經相伴…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僅有的條件

             2014228  星期五

     前兩天就有過對媽媽的提醒,倒不是向她抗議,只是有些隱憂: 長期抑制著快樂與放鬆情緒的小孩,是會不滿與反彈的,雖然得到如此多的關愛與資源。她果然暴發了啊,用激怒週遭人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為了這樣的還擊,不是墮落、不是變壞、也被當作叛逆。她也因此付出了很大代價: 她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相信所有的批評; 後悔做出的選擇…

    若嗆聲大人就成了壞小孩;若沒有訂正和簽名就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錯誤;若上課打瞌睡、拉琴沒站像就要當眾批判,這樣的童年如是戰戰兢兢、如負重擔,連精彩的瞬間都迴盪(對些許失誤的)懊悔與眼淚。這樣的壓力與管控,最大的願望與喜好都會磨損殆盡。

   要怪誰呢? 老師認真負責、嚴格管教;父母費心費錢、細心照顧;孩子疲憊不堪、成效不彰,卻進亦憂退亦憂。想見有今日,媽媽一定會重新考慮當初的抉擇吧。

    回到初始的心,僅僅為了喜歡的夢想,不為證明優秀,不為贏得獎狀;有難過的事一起撐,有進步了一起笑,有考驗給彼此當靠山, 這就是家人僅有的條件吧。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誠意將距離縮短

­­___ 電影<築巢人> 觀後感

 

           2014223星期日

   當人們齊聚傳達向自閉症表達同情與關懷時,我都想逃遁、都想生氣,因為不覺得我們有何悲情與可憐 一堆人平日裡對我們側目而視、驚懼嫌厭;等到貼上標籤的一群安全的現形眼前,則施捨惋惜的眼神、悲憫的言語。無需對答,我已經看到他們表情後的意思,公益活動後的改變…

   不是所謂精神疾病患者,我們只是必須照自己方式生活的一種人,無關智商、無關能力、因人而異。見到、聽到沈可尚導演,我緊握著父母手臂的手,有稍稍放鬆。終於有除了他們以外的人,也明瞭我們只是人格特質的不同;每一個所謂患者,都有不同狀況與個性。沈導演走過了“遙遠”(上一部電影<遙遠星球的孩子>)的那一段,看到了築巢的人是更多更深層也更真更平等

   像生命的共同體,築巢的人與巢裡的人。不太屬於地球的人,可以安縮在這個小小的巢內,離了巢他還安全嗎;沒有了築巢的人,他的巢會傾覆嗎?若觀後的地球人們也會這樣想,也許就明白電影要傳達的了。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逐希望

             2014219  星期三

    向來寄希望在某人某事上,日子久了,這種希望便生了根、發了芽。希望還沒茁壯茂盛,卻遭了一些天災蟲害,偏離了本來的想像;要把它連根拔起、棄如糞土,卻如割肉剜心一般痛,原來已不能沒有它。沒有了希望,便是對自己死了心,對希望的它充滿了恨。

   以,即使聽不到希望的回音,就當你所臨之山谷夠深;看不到希望的藍圖,就是眼前的迷霧太厚,摸不到希望的雛形,就把它慢慢和土製陶;嗅不到希望的芬芳,就給它施肥培土、日照與水分… 

    如此假以時日,希望的持有者,才會站在希望的尖峰,擁有希望的翅膀。

又及:

時間其實不會不夠用,有認真在用就夠了。何需氣急浪費時間,何需慌亂輸了一程。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17 Mon 2014 00:53
  • 問己

               2014216星期日

    興致頹廢。當意氣驚爆、又不能自已的時刻,連吃食也不在消磨與轉移的手段中了。行行停停,也攔不下實相與意境的潛變。省不下值星監護行徑,只聞嘆婉起伏、當作習慣。

   應是經歷了竟不思不悟、不食不動的一場災病,生氣也然渙了、意氣益發淡了。暫可渾噩的度日, 喘息將來數月,又好妄圖振饋新的三年,以文遂己意罷了。寒窗的修掇,不過是耗了親情。縱然達成初衷,何來成就。

   我揮了這些鬱氣,明日最是寧心的開始。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年空談

           2014/11星期三

 

新年的興奮只是載歌載舞的狂熱擁擠;新年的期待只是懸空的綻放繽紛;新年的歡樂只是等更多的人告白快樂……不過這就很不一樣了,只為過去365個數字記錄的種種、光明正大成了歷史,在我們的身體裡劃上休止符,就非常值得慶賀

 那些困惑是2013的,翻過一面、你可以選擇忘記,可抵生命消費的點數,也可以經一年長一智;那些輝煌是2013的,推進一個數字,推倒了過去的骨牌,你要小心翼翼、再來排過;那些生氣也是 2013的,要簽下不同的尾數,會秀出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心態帶來新的朋友、新的故事。

  冬天聽到了我們的歡呼,也賜我們久違的暖陽同樂。今天是個好開始,我把過去倒空,重新鑄模、建構一個新心的 2014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主見

           20131225星期三

    到沒有聲音的時候,人們才想起我的聲音;到需要表現關懷的時候,人們就會想到我的存在,未曾想、所有的時刻我一直都在,所有的事情我都有自己的主見。

    我已經止住軟弱的哭泣、被動的逃避,暫且以溫和的拒絕、身體的語言展示部分建議,拜關心我的人所賜,我衣食無虞,竟然想有寒冷的刺激平衡身體的壓力,所以無法忍受多層的厚重衣服。惡劣天氣從來都是一種對意志力的侵略,我仍在抵抗。

    雨、乘著寒意,噬掠我的溫暖與快意。不想躲在屋簷下、聽他的冷笑,我三番兩次衝入他的重重帳幕中、挑釁 果,當然是換來很多的責備與擔憂。

     爸爸今年的生日沒有收到我感性的祝辭,幹嘛還要問我愛不愛你呢? 凡事表白了,不就沒有退守的尊嚴嗎,盡管這個原則不適用家人。我現在還是覺得不說、或說相反的,比較令人意猶未盡。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聽到我們的聲音

             20131215  星期日

 

    很多想法如果只存取於自己的腦海中,不是膨脹成為怪獸、侵噬我們觀察和接納別的觀念的自由;就是聽任暫時的失意、發展成更大更久的悲哀。漸漸長大,才知道什麼是“為賦新詞強說什麼叫“少年維特的煩—— 新詞未成,己換了愁的對象;維特可能暫時煩惱,他的媽媽卻已經為他失眠好幾天。

   我們很在乎別人有沒有被重視,到底不過是自己失去信心、對未來沒有把握;我們非常急於表達意見、勇於表白,好像不怕被拒絕,其實根本沒打算成功、過程的意義超出了結果。 

    每天班上都有呼天搶地的悲鳴,亦有歡天喜地的驚呼。朋友們黏來黏去,今天你是密友,明天跟我翻臉;罰我算什麼,你不就是個老師嘛;我們很搞笑,卻以為在耍帥;我們也有同情心,但要講得不肉麻。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3 Fri 2013 23:19

 

山區的小徑 跋涉難行

舞蝶為伴 山巒揭秀 惹你流連

平坦的大道 更能飆速

卻迫於競爭 踟躕不前寧願觀戰

歸家的道路 用心先抵達

僅聽得到溫暖的呼喚 催促想念

沒有腳觸大地的人 路在輪椅下 路在病榻前

沒有看見世界的人 路在指縫間 路在耳鼻旁

沒有聲音詢導的人 路在觀察中 路在腦海裡

 

路 在腳下誕生

從沒有腳印的地方開始延伸

過程不是終點 於己於人

路 從荒蕪裡播種

腳踏實地 耕耘希望 尋找方向

忍耐蜿蜒的行徑 獨成風景

路 懇踏者為行

有沒有過客 長短的同伴 仍往

奔忙時 我會迷了路

恐慌不能給我指引 沉靜聽一聽風的流動

走一條辨識過清楚的路

逃遁時 我陷入路的泥淖

消極無益於拔出沉淪的漩渦 回首來時

站穩腳步才能再出發

 

有一條路 是只屬於你

一直走 漸快或漸慢 你掌握它的節奏

這是 一生的路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盡享山林清幽逃遁人群繁雜 

IMGP6026.JPG  

        20131201星期日

城市裡暫不開放沒有汙染的空間與聲域,得閒請自尋充氧的機會。盛大的蠻橫的撐開來,一點自由的縫隙也沒有,隱含的掩飾偏頗,清白的彰顯規範。我應該詭辯積習了,信言造次,討不到媽媽的將信將疑,自己也退卻一旁,被動懶怠。

   無關我的熱情失溫,關注妹妹的情緒態度變化、就足以讓父母拖兒帶女、舟車勞頓奔往深山高處。興許不是意外的場景,且少了和滿棚的奇異果親手接觸的感受,我們少了些驚喜。可是驚險跋涉了兩小時山路,到得這海拔1900公尺的雪霸農場,怎個不放下世間塵俗;狠狠吸幾口凜冽清冷的空氣,拄一支襯手的天然拐杖,再爬一回柳杉林中的野馬瞰山步道。山中的路是人走踏出來的,蜿蜒起伏在裸露錯綜的樹根間,毯狀的厚實落葉給忐忑的腳步少許撫慰。直到開朗境地,山的缺口處可以遠眺;大家猛然翔雲登霧一般,發現自己是立在這層層堆堆的白雲之上,陽光好似了無遮攔,滿山滿眼的鋪射下來。

   走完了步道,雖不到兩小時,卻又餓又乏了。雲海咖啡廳裏外都是休憩的人們,我們享用了簡單美味的下午茶。氣溫也漸漸隨著太陽的西沉而下降,一家人躲進小木屋裡看電視,遲遲不想衝進冷颼颼的冬夜去吃晚餐。窩在棉被裡、靠著爸爸又暖又厚的身體,我竟然睡著了…

IMGP5962.JPG

IMGP5981.JPG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