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i-ultrabook  

我的電腦

 

   「電腦可是你吃飯的傢伙,你要小心背著它,上次已經被你撞到當機了! 」 要出門了,爸爸小心翼翼幫我把notebook收進書包裡,忍不住唸叨兩句,再把扣好的書包遞給我。

   『 喂 -- 哥哥, 你小力一點好不好? 正在彈鋼琴的妹妹轉過頭來瞪著我,你敲 「小白」那麼大聲 ,它會痛ㄟ....』

   我被她唸得「面不改色」, 依然故我的 叩- 叩- 叩- 一下一下敲著每一個注音、 一個聲調,錯了再修正重來,一分鐘只能打三到五個字。「小白」一定懂得我的無奈、我的不捨,期望她可以陪我比前兩台更久。

   我的第一台是「小黑」 鋼琴烤漆、 黑亮鑑人,可稍嫌厚重。 剛進國小的時候,為了上長庚的小一先修班時買的,陪了我四年。那裡面有很多基礎的認知練習、配對、選擇、 合併句子等等;也有簡單的電腦繪圖和我最初的作文,直到第一次用文字賺到獎金的文章, 她才光榮引退了。 媽媽在我三四年級時就每天幫我帶電腦去上學,如果我的造句、或課堂回答老師問題打在電腦裡,同學們就會對我的頭腦與想法眼見為實,都搶著當我的喉舌,幫我把答案唸出來。

   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第二台「小藍」特別看上她輕薄流暢的外型。她那寶藍色的外衣晶瑩時尚,且只有1.2kg 的輕盈身段,讓人一見難忘,而且也不貴。可是使用不久後發現,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他的反應速度還不及「小黑」, 又很不耐我這個粗人的拙魯對待;考試時時間寶貴,她卻常因我操作不慎,而呆愣在那。有一回 還因我意氣用事,不聽老師阻擋,偏要在該答話時闔起電腦。彼時, 一個擋、 一個關, 說時遲那時快, 喀啦一聲,螢幕竟呈放射狀裂開。我當下一驚,心中懊悔不已,只憎恨自己的任性暴衝,害得爸爸又要為我花錢了。「小藍」經歷這次創傷修復,情形不見好轉,愈見呆鈍,撐了兩年而已,就給了妹妹。

   自從上了國中,我可是更需要電腦了,連隨堂小考都要拿她出來擋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第三台電腦是最貴最新版win8 的notebook,又通身雪白,更添高貴不塵之氣。為了她,我可沒少挨家人的責罵,甚至痛扁一下我那不聽使喚、惹人氣惱的拙手。不過我一點都不會遷怒於「小白」,就像媽媽說的:「電腦是最笨的,她不會猜我的心思, 也不會因人而異改變態度」,也許這就是為何那麼多人寧可躲避人群,只想面對它吧。

   我既依賴電腦幫忙表達與溝通,我就希望她(現任的是「小白」)可以陪我越久越好,真不是故意粗魯對待她的.....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半晴半陰的 

     這樣的季節、這樣的天氣、這樣的溫度,讓想鬆懈的肇因都佔了上風。管不得自己脫節於班上緊鑼密鼓籌備運動會的氛圍之外,果不其然跟舒適度最佳的睡眠狀態難分難捨。

    就算拚了全力,我也不可能在不屬於我的運動場上放出甚麼"異彩"。 關於勉為其難"歸化"我的經驗,媽媽是很豐富了, 所以只是不得不認命,偏離健全人生。

    終於完成了一件長篇(也沒有多長,對我自己而言算長),好像要拖自己的靈魂出來曝光,有點虛脫的傷感。揭開褥久了的瘡疤,是療傷還是更痛?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幸福啟程

 

    休息了兩個月,還是擺脫不了燠熱酷暑的糾纏,潛意識的抗拒改變和留念童年,在我心中拖延著新階段的揭幕式。

 

    八月底,國中新生訓練在我忐忑不安地等待中來臨了。為了我這個不一樣的新鮮人,即將混跡於這聳立的羅馬大柱後、磚紅的四層方城中,輔導室竟然在眾多新生面前播放了我的紀錄片做為宣導。也許主任的話只是如夏日的薰風拂過大家的面頰;也許影片中的男孩身型已經拉高、聲音有些變粗,可是同屆的同學們多少留下了或深或淺的印象。

 

     接下來的轉銜及特教推行會議,由校長親自主持,邀請了各科科任老師和資源班老師們,甚至還有七年級的其他班班導師。媽媽鉅細靡遺的介紹了我的"習性"和"怪癖",雖不至於嚇到各位尊師, 但也足以讓大家嚴陣以待了。校長也不忘安撫兼鼓勵有點脆弱的媽媽、 和有點茫然的老師們... .

 

   事實上,這裡的環境我並不陌生,小學五 六年級時就是輔導室的凃老師以開放的胸襟、認真的態度幫我上了兩年的國文充實教育課程。老師們的和善與年輕讓我記憶深刻,山坡地上的風與陽光特別清透、讓人神清氣爽,還有後山的菜圃與綠樹生機盎然、彷彿招喚我常常回去看看它們 。

 

   開學後,我發現幾乎每科的老師都不同人,連班導師也不常常出現在教室裡。同學們都要學習自我管理和自主學習­­­____ 但凡事務傳達,功課和考卷的催收、發放,一律由班幹部和各科小老師負責或執行;學業雖比國小繁雜,但老師也更加專業與精細。我喜歡班導師的冷靜治班、明朗治學;喜歡國文老師博大精深的講授課業、幽默不失嚴格的教育做人;還有看不出年紀卻自稱資深的可愛英文老師;和那活力充沛、平易近人的生物老師;連看來頗為矜持有氣質的數學老師都不忘時常與我們分享冷笑話。其他的老師們也坦然接受: 一個帶著"老書僮"上學的學生,不忘關心我的狀況,甚至幫我做一些課業上的適性調整內容

 

    同班同學雖然只有少數是原來的國小同學,但很快其他人也跟我熟稔起來 : 下課時找我玩、跟我擊掌;去科任教室記得叫上我; 校外參訪護著我;吃東西讓著我;連我上廁所處理不好、 都有人自發的幫忙我清潔身體、換上乾淨衣物。沒有人嘲笑我的先天不足或有時行徑奇怪,反倒總聽到有人親切的呼喚著我的小名,每每誇讚我好聰明、好可愛。

 

   一個多月就在媽媽與老師們的協力監控、同學的好奇相挺中一晃而過。剛開始我下課就躲去輔導室納涼,也是尋求一些較熟悉的老師們的庇護。兩三周以後,就從原本的萬分戒備的心態、變得逐漸習慣與放鬆,慢慢的、待在教室也很自在了。

 

   每做了一個階段性的抉擇,我就會讓過去歸零。國小的生活已經畫在畢業冊裡了,未來蘊藏在心的幸福裡。我的努力適應人群、與普通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第二段旅程已然啟航 ___ 不需祈求每天風和日麗,只有不斷超越險灘,渡經漩窩的成功才會更值得珍惜。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節日的結果

我這廂心甘情願挑戰一切的驟遇

總遏止在凡心的怯懦恐慌

棧就所依非常處 羅衫忍附受難身

練習 彰顯的不過是信心

若果能自由使出 便如黏住的無形六脈神劍 

審或不審你我終究 攢著性子混著日子

趁甚麼晴天雨天 一樣是灰濛濛的天

媽媽有新的連續劇關注 遊著黑夜的藍光

克己的時空馳騁跳脫

面禪徒徒 勿需見懺 自苦罷了

說實踐與否 也非空轉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738 (Copy)

科學博物館與恐龍合影

IMG_0746 (Copy)

滑輪纜車

IMG_0753 (Copy)

妹妹之曲棍球體驗

IMG_1514 (Copy)

博物館門口

IMG_1530 (Copy)

 

IMG_1535 (Copy)  

近距離觀賞展品

IMG_1591 (Copy)

莫內名畫 

IMG_1593 (Copy)  

梵谷名畫

IMG_1602 (Copy)

宮廷壁毯

IMG_1646 (Copy)

看累了,休息一下

IMG_1654 (Copy)

博物館內之花園迷宮

IMG_1662 (Copy)  

博物館建築一景

 

   境無界  

               ——暑期美國旅遊行記(­四)     

     才一個多月,回到美國遊的記憶,好像是上世紀的聽說。友人的催及,才不得不扭開過去的留聲機,滑動著博物館的唱片。

    我們先去的是陽光與朝氣灑滿的科學博物館。那裏竟如兒童遊樂場般喧嘩與熱鬧,林林總總的擺滿了各種物理、機械、電子、光學、運動,甚至太空原理的設施,均以吸引孩子目光的方式呈現。卻極少有所謂解說人員,頂多是有一兩位在旁協助你嘗試或體驗的大哥哥大姊姊。很多小朋友都沒有家長或老師的陪伴,自己就能在裡面玩一整天。樣樣都是要動手參與、用眼觀察、甚至全副投入。我們泛泛的玩一玩,也坐了滑輪原理的纜車和滑雪橇、打"冰上"曲棍球、體驗當店員等,甚至"發射"了火箭。

     到了快要休館的時候,才有很多孩子魚貫而出。倒很鮮見買了什麼紀念品的,大多玩得累了、渴了,手上抓一包snack 或舔著ice cream 走出來,一臉歡愉。門外,有三三兩兩排隊過來接孩子的汽車。原來科博館"混跡"一日,是孩子們再普通不過的一天,並非等校外教學或畢業旅行才來安排。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ep. 23th, 2014  Tue.  Cloudy

   At today's PE class, we boys should challenge to run 1600m. I'd rather be killed than doing any kind athletics movement, especially at the very hot noon.

  Mom hasn't come with me at the first ten minutes, so I just insisted on  sitting on the floor, even took off my shoes. I really hoped she wouldn't come at the end of the class. While she appeared, with a towel and a bottle of water. From then on, I was forced to run. Mom run with me, and pushed me for running faster. She shouted at me constantly, "Run, run. Don't stop!

  Mom isn't good at sports either, how could she do this energetically. After running, we almost exhausted.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9/18    星期四   天氣:

    盛夏脅迫秋風、退無可退,一旦反撲、一定用戗滅的狂風暴雨。信這一天不遠的意志,給我撐過苦熱的盼望。

    然,最甘冽透心的沁涼 ___ 還是課間、尤其午後休眠的短暫時光,可以躲進輔導室;躲進冷氣的壟罩下;躲進輔導室裡、上至主任、下達每一位老師,沒有界線的自在與接納。

    最近三位資源班老師對我的狀況了解,亦是漸入佳境。賴老師竟得了媽媽"軟硬兼施"的指令,每天總要抓住我到電腦前"閒聊"一陣,而且也不忘上部落格去瞧瞧我的小心思、和生活動態。真是讓懶散躲避的我滿懷感激。還有還有,今天的仙草茶,實在冰醇喝;東芬老師,歉,蜂蜜水也是讓我忍無可忍,下次請務必提防....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體育課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晴

    於酷熱中,陽光已經超越光合作用的需求為了率性美麗的體育老師的一聲號令,七年五班的全體男女、在接近十二點的正中午,避無可避的在"幸福"的籃球場上蒸發熱情。連我這幾近肢體殘障人士,也被豁出去的老媽、壓迫著練習投籃,雖然她的心底一萬個後悔,出門前沒把那SPF50的防曬油全身抹遍遍。

    經過十幾次的手把手操演、及不斷的口語提示,我終於可以由半空砸球,進化到有的放矢的觸及籃板。掌聲、歡呼聲和著汗水,濕透了我的吊嘎阿。要不是老媽先備下一大杯冷開水(輔導室裝的)我可能會比屋簷下吐著舌頭哈氣的狗還慘。不過同學們就得等到下課,才能享用45度高溫的溫開水了。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10709816759

郁芝老師和我

1410709792524   

與雨杭雨桐兄妹的合影

 

             2014年09月14日   星期日 晴

   週六是聚會的日子。中午與郁芝老師有約,她順利碩士畢業以後,已經回去國中上班了。而且告訴我,這學期她也接了一個自閉症女孩的個案,希望對我的研究可以在日後的工作中,為她和她的學生提供正面的借鑑與思路。她還送給我們一份大禮: 就是她的畢業論文,上面印有吳教授、張教授和郭教授的簽名呢。

    這份論文把我們帶回過去求證的記憶。郁芝老師是一位嚴謹求實的人,我帶給她的感受自是漸進確實的,也不無挫折與猶疑;但經過深入的探求,她反而成為我們如今很堪攀談、與研討現況的對象。

   晚餐約的是可愛的雨杭雨桐兄妹,吃我們最愛的義式餐廳。幾個月不見,兩人也長大很多似的,彼此之間的熟稔與融洽可勝之前。過,每每聽到家長說要把我當榜樣之類的話,總讓我虛榮地正襟危坐起來、又有點心虛...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董老師  

星星的使者 -----致董媛卿老師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晴

我看見媽媽悄悄的抹淚  

聽了 傳了

分享了這個令她難以置信的噩耗

 

我躲在屋子的角落

回望她白髮下炯然的眼神

微微上揚的威嚴笑容

 

牽著六七歲的我

溫和的微彎著腰 絮絮的自己一個人

對好像沒有反應的我 聊著

手心的溫度 至今不散

另一手 還提著大包教具教材

 

媽媽真的有聽進去

陪我過著黑白人生

她覺得自己很笨 無法善用那麼多您找的教材

不會把記了一堆的筆記 隨時拿來提問

更因我不配合操作練習而倍感挫折

 

每次我有了些微進步

我知道她卻很想告訴您

在台北 桃園 新竹

馬不停蹄 教家長方法的您

 

我猜想您記得每一個教過的特殊孩子

他們的脾氣與特質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