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功課


 


   縮小自我 擴大心胸




  
—九月份我最喜歡的一句好話




  我會喜歡這一句話,實在是因為自己和妹妹都太過自我為中心了。因為父母的無微不至的細緻照顧和盡心盡力得滿足我們的各項需求,久而久之,感謝變成形式與言不由衷。經常會想到什麼就要什麼;
受到一點批評或責罵就很難以忍耐,不但不能體會父母與師長,愛之深、責之切的苦心反而在心裡賭氣,怪罪他們的言過其實、吹毛求疵,甚至是大人情緒化的亂罵人罷了。有時我和妹妹還會因此擺爛或發脾氣抱怨,我自己還會做一些小小報復行徑氣他們。




  
我一直把自己的悲哀放大到無限大,讓心裏的委屈蓋過了應有的判斷力。我竟然有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是要氣父母,發洩心中的不滿。可是當看到他們憤怒的表情、傷痛的眼神,甚至氣得失眠、心悸,我聽到自己滿腦子的狂叫“對不起,對不起,我真的很不應該…”
當叫聲只能在胸腔狂奔,卻無法衝口而出,我知道那種內心的鞭撻就是我的報應了。別人的誤解或不了解,也要靠我自己更用心去化解,而非將責任歸咎於不公平的命運。




   
縮小自我,才能看得到別人的優點,發現世界其實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擴大心胸,最快樂最獲益的人是我們自己、生活可以更良性  的運轉,連周遭的人事物都會自然而然的友善與順遂。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臉書上的行囊




__ 讀報摘《臉書 心事》




    應該有超過一年半的使用臉書的經驗了吧,經常看到遙遠或切近的人,斷斷續續在這個平台上、似乎從未遠離一般,分享心情與近況。其實若不是這篇文章,我也早就很想提一提使用臉書的感受。就像作者說的發表文字表達觀點、訴說心事,需要勇氣、也知道結果;跟她講的有點不同的是,我基本上是靠文字溝通的人,臉書的出現是我莫大的福音。參與他的網絡以後,我擁有了前所未有多的、交情深深淺淺的朋友,我的朋友數量甚至超過媽媽的。




   
在這個視界裡,你可以做個潛水族,默默觀賞,浮光掠影,跟著別人的動態隨意遊蕩;也可以做個點頭族,聲聲附和,開心按讚,心有戚戚之時熱情分享;更可以句句窩心,關懷支持,給朋友最及時的回應或意見。進入臉書,我好像背起了心的行囊,恣情邀友,走走逛逛,可駐足細賞,可粗略一瞥。但若留下了文字的動向與訊息,仿如迷途、仿如問路,亟待友人們應答於途;就算是連結了部落格的文章,也禁不住計較、有沒有神交的良師益友的拜訪或回應。




   
當然,留言不能不雅、不要貽笑大方,畢竟這是公諸於人前的文字,給朋友或感興趣的事情、也應盡量給予正向和有價值的回覆或討論。




  
如果你願意,臉書會幫每個使用者呼朋引伴,辦一個最盛大的生日趴。所以那一天,是我悄悄回眸臉書最多次的日子,不知別人會跟我一樣嗎?這也是報摘作者感覺很享受的事喔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五年一班全體同學的一封信




各位五年一班的新朋友和老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一號游高晏,很多同學到這個班以前,就已經聽過我的名字了。只是為何知道,就很難說了。可能是看到我常常很晚上學、又不穿運動服,每天還要媽媽“押解、護送”來校上課,甚至在旁監督、伺候;也可能是在兩年前學校廣播找人的時候,就聽到走失的我的名字;還有可能在領獎台上聽到校長介紹我,參加徵文比賽得獎的時候
,或看有我的名字在校門上的跑馬燈不時放送;更有可能私底下議論過有很多不一樣的我,在我的部落格造訪過,也好奇看了一下介紹我生活概況的紀錄片……   




    我不是啞巴,卻很難說話,所以有時也會想用聲音表達想法與情緒(發出你們覺得奇怪的聲音),可惜大多人們聽不懂;我四肢健全,也並不懶惰, 可是他們(四肢) 卻不那麼聽我大腦的指揮,心裏想寫字卻用力畫得像一堆符咒,好羨慕大家可以反應靈敏的玩躲避球、打籃球;我定力不夠,身體與思想卻都非常敏感: 穿著有除棉質以外的材質的衣服,皮膚就會刺癢難耐、抓到四處紅腫,腸胃與泌尿系統也很易有反應,所以你們看到我很頻尿。那大部分都是焦慮緊張引起,或是一下子喝了太多水。
其實私底下的我更糟糕, 常常肚子絞痛,一天要大便四到五次,還好大部分都在晚上、深夜或早上,所以我常很晚才睡,又很晚來學校。我和媽媽都很希望我這個問題可以改善,跟大家一樣作息正常。因此兩個多月前,我又開始進行飲食控制、與藥物輔助治療。我對奶、蛋、小麥製品(也就是麵粉做的食物)都過敏。 而且最痛苦的是做這個飲食控制,還不能吃任何甜食、或甜的飲料,
所以現在我就不可以像大家一樣吃糖果、巧克力;喝多多或吃冰淇淋了。我的人生是不是很無趣? 可是因為治療師說,我的身體不適,都是這些食物害的。我就只能忍耐再忍耐,希望盡快讓身體的狀況調整得更好,適應團體生活。




    我也喜歡玩樂,喜歡上學,喜歡有朋友。可是因為我外顯的障礙,讓人不知道怎麼跟我做朋友,自己也因不好的經驗很小心謹慎。所以除了家人和了解我的老師,我大部分就只能跟書籍和ipad 做朋友。其實大家講的我都聽得懂,還好我的視覺與聽覺都還不錯,我可以以點頭、搖頭及表情回應你們。我還會以食指指著自己的肚子,表示“我要”大部分時候講的意思,跟當下情境有關,
比如“我要上廁所”。 要是這樣不夠,大家還可以跟我用打字“說話”。我不能控制好一隻筆,但勉強可以用一根手指敲擊鍵盤寫文章、或溝通。在我的桌墊下有護備好的紙鍵盤,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它會讓我的手指滑掉,所以我會很自然去借同學的一根手指抓著、以幫助穩定。實際上我很缺乏信心,還盼大家多多鼓勵,多嚐試與我溝通;帶我一起玩;跟我做朋友;提醒我做該做的事……
重要的是要常常試喔, 別被我外表的矬樣打敗了。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20919  星期四 天氣:
陰轉雨




    仍然在忙與茫中調整,跟新的教室會讓我不小心走錯一樣。撐得很辛苦,  也會讓我想逃走或癱倒。秋天的雨趕走了暑日的燠熱,也平復了我些許焦躁。 




    新的班級正在逐步形成新的風格,新的互相影響的磁場。我在若有若無的游走,等待朋友、等待關注,有時會以消失引起注意。因為現在我不是形同虛設,就是與眾不同,所以要揉合、習慣、自然、自在成為新班級裏的一員。今天和未來的很多天,大家都要練習運動會的進場,我應該消失,促成團體的完美;還是要求加入,做一個跳動的不和諧的音符?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充實教育課程作業 -----七言律詩一首: 需以一種動物代表詩人李白,並結合自己的感受。

 


鶴鳴蓮影


 





浩瀚詩云圳深成,





渺茫仙風應攬月。





吟嘯真情展俠義,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短信一篇 (學校功課)





給徐老師的一封信




敬愛的徐老師:




   您好!




    有幸第二次成為您班上的學生,晃眼竟是兩年以後。今時今地的您我,都有完全對對方不同的感受。原來勤奮努力不只是學生可以做到的,此時的您就讓我感覺,您得來今天的不同光彩是其來有自的。 普通班高年級小朋友跟特教班不同障礙的孩子們,有著大相逕庭的差異。您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抓得住二十幾個大孩子的心,還要不時處理我帶給您和大家的小麻煩,真的讓我和媽媽都刮目相看。


    和您及二十多位同學將要共度未來的兩年,我也要套用一句同學說過的話“有幸來到五年一班”。感謝這個新團體的迅速融合,還在少許動盪不安的我,也增長了相應的信心。




   徐老師,教師節快到了,祝您一直都這樣像個大姐姐般青春美麗,是所有同學的良師益友!


   再次謝謝您願意主動做我的班導師。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的跟別人不一樣


­­___ 讀報摘 <要為特殊人才打造制度>心得





   潮起潮落,帶走沙灘上暫時登錄的印記;卻無畏增長歲月的痕跡。重複的生命模式順應不了代代不同的基因組合。今天的我們還在父母輩待過的校園求學,連國語課本都是很有幾十年歷史的同一家教科書出版商。過去的文化精華要傳承,過去的教育制度和競爭模式會因為世易時移、人事全非而如海浪輕襲過的沙灘般沒有舊的根蒂嗎?




  
我長得像爸爸,也有媽媽的影子,可是我跟他們完全不一樣。他們雖不是台清交畢業的高材生,卻也輕鬆適應、順理成章一路經過傳統考試制度的層層考驗,畢業後謀得一份薪水穩定的工作。然而我卻讓他們挫折、失望、沮喪,因為我不但無法贏在起跑點,甚至可能輸掉未來的人生,成為家人的負累。因為我有口不能言、有手不會寫,根本無法獨力完成普通教育體制的各種考試,很自然被安置在特教班。  


   渴求學習更多知識、和希望鍛鍊自己人際互動能力的我,仍是歷經很多波折,堅持轉入普通班。可是因為現行教育體制的狀況,代價就是媽媽不能工作,至犧牲休息陪我上學。資源班老師說我是雙重殊異的孩子,桃園縣較無安置這種小孩的經驗,我做的很多事都開了先例。現在我雖非聽、說、讀、寫全面發展的資優生,竟然還取得了充實教育的資格。感恩珍惜之餘,也感嘆結果得來不易,更憂心未來漫長的升學關卡,我該如何過關斬將?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暑假生活




                                                                                2012/9/2




    承受很多的尷尬等待的刑求,經歷自我期望與現實狀況落差的較量,我的暑假就應該懵懵懂懂的被夏日的午後雷陣雨沖刷得不留痕跡了吧。 




   
但其實好幾次出遊過夜計劃的無形流失,增加了我對未來一小段日子的籌碼。在一定沒有颱風或暴雨侵襲的陰影下,跟秋陽的颯爽清朗相約、登山探幽,舞一曲楓紅映著藍天的回憶,也可擷取豐收果香的沉澱與滿足;或做冬日溫暖的狩獵者,載滿心的希望躲離坑坑洞洞的繁忙塵囂,在南台灣燈火影入愛河的繽紛裏旋轉、快樂。




   
沒有引蹣跚的步伐踏入山林的琮琤,卻也臣服於畫家達利的藝術招喚與豐富層次,更有相約三五好友、因著不得不的放空與窒悶,來幾趟長或短的聚會。難得的,竟然拗了多年的心靈導師許老師犧牲了補眠的大好時光,在我們若有若無的目光殺陣中獨撐、平衡;留下一群人心情各異、一同望海的那一天的記憶。




   
暑假力圖振作,虔心為參賽而做文;卻昧然無趣、半途而廢了數次,只好認輸自棄。還好為了自己正在醞釀中的新書出版,認份做了一些補充的文字,才總算沒有白費父母許多冷氣的電費。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826  星期日 天氣:
陰轉雨


 




     幾天安靜的日子,流淌於有風有雨的陰影中。躲過躲不過災害的人,心理上實質上都有傷,責難氣象預報的失準,待該誰又要負責決策的失當。這是一個行徑詭異的颱風,或是一場大自然愈發狡詐的玩笑 — 錯弄的預測只是警告未來已經無法完全借鏡過去與經驗;一場結論後的爭執與批判才是它會心一笑的結果。我們不能掌控自然,卻勇於改變它的樣貌,決定其他物種的生死。終有一天,我們一樣會被自然玩弄於股掌之間,哀求它的原諒 — ­這樣的預測可能會比某一次颱風、地震、海嘯、龍捲風、水、乾旱等挑戰準確得多…




   準備好與自然開戰了嗎,自以為強大且有智慧的人? 還是要俯首稱臣, 做一群友善乖順的子民?




   橫貫過去與未來,我們能撐住內心與外部的虛弱,也許不僅靠自己,也歸功於親愛的守護者,不要任意侵入它的防線。增強自己的信心,不必靠消磨原有的保障,於大自然跟人類的關係;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否亦如此?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Aug 25 Sat 2012 17:16
  • 偷窺









 

                            2011/7/27




__河馬在泥地翻滾




偷看有無監視他獵人





不要以為我狠   強壯        




還是懦弱得塗抹保護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