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星期一     天氣: 陰冷


    果然跟往年一樣,全家窩在溫暖的家裡,和電視裡億眾狂熱興奮的人們一起,觀望過去的一年,等不及的滑走、還快樂的揮手。我和媽媽倒可能有些與大家不同的心情,媽媽是捨不得我長大,和面對更多同齡人迅速改變和成長的壓力;想留也留不住的稚嫩作藉口,還是收藏在檢視過的記憶黑匣子,只待誤解時偶爾翻出做盾牌。我的期待不全然如是,追不及的不只是那些外顯的生活技能,更多的是和那些話題、那些微妙情緒的漸行漸遠。


    有人提到十到十八歲的自閉症孩子腦部結構會重組的理論 說結果好壞將是兩極。我覺得是以結果論原因,可以安然度過這個階段,當然有自信和有機會進入大多數的社會;否則庇護性工作已是幸運; 解不了的結套了太多,遲早勒到自己喘不過氣;進入精神病房長住、甚至傷害他人未嘗不可能。在新的曙光即將乍現之前,我只能祈願自己和所有跟我類似的孩子和成人,都可以平平順順又過一年。等到更多的融洽與理解,流通在所有不同類型的地球人之間,我們的腦何須重組?


    新的一年的我想更少依賴一點、更多自主一些、生活更多挑戰一些,把自己當作最不起眼、最平凡的一個青少年,悄悄的長大與蛻變,卻不令父母擔憂。這也是他們的願望吧。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生查子



驟寒當困時,收獲詞遲現。卻似雪披霜,難為親言薦。


情何堪婉絕,更哪番約見。熬荏苒時光,逞無名初獻。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12/19  星期三     天氣: 陰冷


   星辰也有晦暗, 甚至殞落的時候。然而若聽到地球就要毀滅, 有誰的心情可以冷靜若常? 除非正在等待、或盼望生命結束的人。 曾經心中也湧起一些負面、或否定自己存在的念頭,沉沉浮浮之間,卻發現那些想法與做法,無非是為自己找個理由逃避 引起別人的注意跟同情。很多時候被同情多了,自己也可憐自己起來。


    世界末日我不害怕,跟所有人、生物和物質的一切,一起毀滅並不恐怖;過程的未知才令人恐懼,且有人渴望獨活才更可怕。


之,這是一個值得臆想的話題,紛紛擾擾,歷練一下很久的未來的心境。時,人類應該真的可以預測和逃避了吧。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平凡與很特別


___報摘 <擁有與享有> 讀後感


   我常想如果我是一個平凡的孩子就好了,普通到任何人都覺得很不以為奇:不為我難過不為我欣喜;也不為我擔憂不為我驕傲。這樣我就可以默默的消失、或湮滅在人群中,卻不令父母老師同學緊張、不放心,過著跟所有普通小孩日復一日一樣的生活。清醒的時候不這樣想,混濁的時候特別盼望。 


   因為清醒的時候根本不敢抱怨,知道自己擁有的雖不多,其實享有比普通孩子更多的包容與關愛。像文中去鄉下教書的“小舅子”, 過著清淡平靜的生活, 卻宛如每天在度假,擁有藍天碧草。難怪有時妹妹會吃醋說,“我寧願像哥哥那樣,你們(指父母)都比較疼他” 。


    混濁的時候,就如同坐擁豪宅卻很少在家、打拼事業卻無閒享受的有錢人 ,忽視自己擁有的、怨嘆尚未達成的、甚至永不能實現的。俗語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也是這個意思吧。享有很特別的人生,對我而言,就樂在生活了。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作文 讀後感





逃往希望





­___ <鳥棄兒>讀後感





    竟然在童話世界裡,也充滿了殘忍的、你死我活的生活投射。





    我不常讀童話,因為情節單純、對白幼稚,內容大多也家喻戶曉;想來也不過是一點美麗中的哀愁,過了都是大團圓。可是翻開格林童話,才發現原來現實人際的鬥爭,早已以更簡單直接的方式在教育著小朋友。<鳥棄兒>中學到:你可能會與身邊的家人一不小心錯失,成為棄兒;但陰差陽錯,你也可能因此有新的生活。然而有人可能只因看你不順眼,就要置你於死地;還好此時你有救星出現 —— 好朋友願意挺身而出、與你共同奮戰。“壞廚娘奪命連環追殺,你們千萬也要足夠智慧即時變化應戰。後,不可以對敵人仁慈,一定要掌握最佳時機反擊,且置之於死地而後生。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導師


 


        第一次見到許老師是六七年前的事了,我頹喪著臉、無奈的跟著媽媽,進入長庚心理師的約談室做評估,媽媽想幫我排長庚的日間課程。“一定又是一場無聊的拷問”,我暗自抱怨。內心戲剛上演,有個人影旋風般捲進來,夾著爽朗的招呼:嗨,游高晏是嗎?簡單的認知施測之後,許老師溫厚的微笑著, 輕快地瞟過我閃躲且不自信的眼神,說了一句我和媽媽都不太置信的話:不錯啊,他很棒!可是她的聲音都帶著陽光的溫暖,很有誠意又堅定。      


        經過斷斷續續的等待、見面、再等待、 再見面, 我猶疑淡漠的心開始發芽、生長希望、醞釀勇氣。恐怖的是我媽媽,她竟然愛上這種花錢跟人聊天的感覺,在許老師面前她會丟盔棄甲、嚎啕大哭, 簡直讓我想當做路人甲,假裝與她沒關係。這就是成功心理師的魔力嗎?


        可是這位心理師完全不像電影裡的心理師那種沉著冷靜型,見面之前就會聽到她的聲音,走路好像小跑步,快人也快語,頭腦反應更快。 


        在長庚團體課裡,我的帶班老師並不是許老師,她要帶國中以上的大孩子的團體。我很期待下課休息的十分鐘,跟許老師有機會不期而遇。事實上我經常會主動出擊,閒逛去她的辦公室,很可能桌上都還擺著她忙到沒空吃的午餐。 她一看到我就會開心大:來,兒子,你要不要吃壽司?” 吃巧克力等,我不知道自己是她第幾個“兒聽到她的招呼就覺得很得意,也不管媽媽的制止,逕自享受起食物和多了一個媽的快樂。除了食物,許老師會在很短的時間裡,給我打打氣,讓我知道她對我的近況瞭若指掌。


       在普通教育體制裡,我大多都碰到和顏悅色、盡職盡責的好老師,可是沒有人的教學像許老師般風格多變,所有要說要做的聞風而動。雖無固定備課教案,卻下足功夫;對付我們這群古怪精靈的小孩、每個人招數不同,隨機應變,卻各個擊中要害。因為終於可以穩定的跟隨許老師的心理團體課,這一兩年來,我經歷了學習機會的挫折與爭取、學校或外界人際關係與環境的變動、學科挑戰和參加徵文比賽的心理起伏、家庭溝通和個人夢想的實現等等大小狀況,無不在許老師各種心理戰術下,有驚無險、安然度過。只是我的心靈導師卻總是自謙為我的朋友,甚至還說要把我當她的老師。


        很有趣的是,許老師對這麼多自閉症孩子的瞭解,常常超越他們的父母,這一點好幾次驚嚇到我爸媽。每次一踏進教室門,她馬上就會讀心術般,對他們說出我的心理現況,也讓我既佩服又屢屢想向她挑戰。


        總是倡導正向思維的許老師,也會有脆弱和情緒低落的時候,不過真性情的她跟我們一樣也需要抒發管道,我想她都告訴她的最愛: 安全的、 沒有嘴巴的Hello Kitty了,而且要在最快的時間內恢復滿滿的元氣。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州官怨




悠悠歸中望聖興,盛世只在未攬嬌。


淌淌黃河濁我心,今時只道嶺南美


跑馬狂奔追日月,厚藏荔香博淺笑。


鐸鐸曾記百姓苦,綿綿寧醉夜與朝。    


若有我女艷如妃,窩如貧窟嫁鐵匠。


免叫眾望賜白绫,恨不諫言掩國殤。


仍憶稚子堂前戲,今存老嫗臥病床。


曾經家家穀滿倉,蕩然無形因世亂。 


惶惶癡迷少年狂,蕭蕭孤寂耆艾悵。


分崩離析揮倩影,何嘆長生殿下情。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功課 2012/11/27





警覺於生活的麻木


                   ___《小王子》讀後感


 


  
在媽媽的大力推薦下,看了這本既算是兒童文學又可以給大人很多啟示的經典著作。原來小王子來自我們遙遠的內心,回顧我們用真心成長的過程: 應像小王子一樣對心愛的人或物那朵玫瑰呵護備至;又要不停拔除會占領和毀滅自己的壞的猿猴麵包樹種子;判讀不了真實的沒有安全感、與做作的小心機距離其實那麼近。


   
他的旅遊就是我們長大的經歷 ­­­--- ­­看到追求權力卻孤獨偽裝自己的國王;自負又虛榮的人只聽得見讚美的聲音;
酒鬼靠喝酒忘記讓自己慚愧的事;商人只在乎占有的數目;點燈人不為自己忙碌、總算不會無聊和愚蠢;地理學家雖然嚴謹記錄永恆的存在、卻不懂得轉瞬即逝的美麗。在地球的遭遇中,小王子交到了朋友、豢養了狐狸,付出耐心與真心,反兒了解了自己,明白追尋的是什麼。


   
小王子在我們內心深處,不要忘記跟他聊聊天。等忙碌的生活讓你麻木,你也會變成一位國王、商人、酒鬼、點燈人、地理學家,甚至自負又虛榮的人。回到我們來的地方,回到我們的初衷吧。我寧可有靈魂的死去,也不要被占領軀殼,行走於悲哀與落寞。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畢卡索畫之聯想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功課,剪貼文章心得





是時候都獎勵了嗎?




__ 讀報摘《讓所有學生向上 才是獎懲的目的》




  


 
十二年國教讓人喜、讓人憂,還沒碰上就已經聽說政策下的對策五花八門:學生都有官做 ­­­__ 除了班長、副班長、風紀、各類股長、排長、路隊長;各科小老師;
還有各種奇特的長,如閃電長(負責開關燈)、優點長(記同學優點章)、生日長(公佈今天誰生日)、午餐長、小郵差(幫忙老師拿資料或文件)等等…. 還要心不甘情不願的做義工,學習成績不優沒關係,多學些才藝,多一些其它表現。好學校不再難如上青天,早點遷戶籍成為保障名額。真正想把孩子培養成為有競爭力的菁英人才的,反倒擔心沒有好學校的存在了,早早把孩子送去嚴格管教、卻學費高昂的私校。


   
教育的根本是讓所有人有機會均等的獲得知識和位來立足社會的能力,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老師,且是一位有責任心,把教育當做事業與志業的老師,偏偏這樣的老師充滿了煩憂。我不知自己未來會在新的教育體制中受惠,發展自己的興趣與潛能;還是更有壓力、營營碌碌的奔忙,前者才是推行十二年國教者的初衷吧!





晏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